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地产车全部姓“国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7: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黄勇)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环保局获悉,自2004年7月1日起,南京正式实施相当于欧洲2号标准的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阶段限值(GB18352.2,以下简称国Ⅱ标准),机动车尾气排放提高“门槛”标志着南京市力保古城蓝天的环保计划得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南京菲亚特、君达、依维柯等相关产品都已经提前达到了这项标准。

  汽车尾气成污染头号杀手

  南京市环保局日前的一项调查表明,近几年,汽车尾气污染以每年逾10‰以上的幅度上升,跃升成为南京空气污染的头号杀手。

  机动车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细颗粒物。研究表明,高浓度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主要出现在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和交通密集区域,与行人的距离最近,同样的排放量,行人对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摄入量是对电厂排放污染摄入量的30倍。

  菲亚特等均达“国Ⅱ标准”

  “国Ⅱ标准”规定,自2004年7月1日起,所有新定型轻型车必须符合标准中规定的型式核准排放限值的要求,并停止对达到国家机动车排污标准第一阶段排放限值(相当于欧洲I标准,下简称“国1标准”)轻型车型式核准的申报和核准。同时自同日起,已通过核准定型达到“国Ⅰ标准”型式核准的轻型车,各个机动车生产企业应在2005年6月30日前的1年过渡期内合理安排制造、进口计划,确保2005年6月30日前停止制造、进口该类车。自2005年7月1日起,停止达到“国Ⅰ标准”轻型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

  而据南汽集团科技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菲亚特的所有产品在2002年就已达到国Ⅱ标准,新车型君达SUV在推出时也已通过国Ⅱ标准。而南京君达、依维柯等相关产品也都已经提前达到了这项标准。

  市民应停买“国Ⅰ标准”车

  昨日,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防治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机动车制造企业之外,实施“国Ⅱ标准”还需要车用燃料生产企业、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他指出,南京机动车制造企业应建立和完善环保生产一致性自查制度,确保所生产的产品都达到“国Ⅱ标准”的规定;车用燃料生产、销售企业应严格控制车用燃料中硫等有害物质的含量,改善车用燃料品质,确保生产、销售的车用燃料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社会团体和市民也应对机动车环保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时间表予以关注,及早停止购买“国Ⅰ标准”的机动车。

  截至目前,经国家环保总局核准的符合“国Ⅱ”标准的车型已达8953个。其中包括中国一汽集团的解放“CA6360A1、CA6360A1、CA5011XYZA1、CA5011XJBA1、CA5011XJHA1、CA5011-XQCA1、CA5011XXYA1、CA5012XYZ、CA6361、CA5012XJB”等型号车;奥迪的AudiA8L6.0quattro等型号车;一汽-大众公司的高尔夫(Golf)FV7194TDI等车型。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0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