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拉斯制造杯赛首粒银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7: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银球,大赛中真正意义上的一记银球终于在半决赛中诞生了。当欧足联宣布本届欧洲杯后加时赛将恢复旧有赛制后,人们便开始怀疑“短命”的银球是否真的还能在大赛中出现。希腊人德拉斯一记不经意的头球破解了这一悬念,史上的首粒银球就此诞生,而继1996年扮演金球处女作的牺牲品之后,捷克人又一次在银球制面前倒下,体验绝命加时。

  也许是认为让一支球队的命运随着加时赛的入球而瞬间终止太过残酷了些,2003年欧洲赛场正式推出银球制———这一制度的核心便是加时赛上半时比分领先一方宣告获胜,如果加时前15分钟战平,则双方打满剩余的下半时15分钟。而一粒令加时赛在15分钟后提前结束的入球便被称为“银球”。当年联盟杯决赛波尔图队扮演了加时赛的胜者,德尔莱在115分钟的进球令葡萄牙人以3比2如愿夺冠。但完成于下半时的那粒进球并不是一粒真正意义上的银球,因为赛制的变化尽管给波尔图的对手凯尔特人带来了5分钟的扳平时间,但如果依照旧有的踢满120分钟赛制而言,比赛进程对最终的获胜者不会有任何影响,换而言之,取胜的波尔图队也并未因银球制而真正受益。

  本场半决赛中,德拉斯终结捷克队的那记头球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史上首粒银球”,残酷的银球制使得捷克队再没有利用后15分钟扳平比分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充满悲情的捷克人似乎总是在扮演着新赛制的牺牲品,1996年那场令人难忘的决赛中,比埃尔霍夫左脚奋力一击带来了足球史上大赛中的首粒金球,令黑马捷克突然死亡,而8年之后当实力占优的捷克人竭力试图终结希腊黑马之旅时,一记银球又让他们不得不与欧洲杯就此告别。当然,捷克人的足球史上并非只有失败与猝死,1976年当欧洲杯决赛上演历史上首次点球大战时,捷克力克德国成为了点球获胜的“开山鼻祖”,不知在近30年后,两度死于加时的捷克人是否在为先人“还债”。而更为残酷的是,由于本届欧洲杯后银球制度便将取消,捷克队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惟一的“银球牺牲品”。

  很多人都不会忘记小组赛捷克人所展示的顽强,他们三度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不知加时上半时15分钟的入球是惊人的巧合还是雷哈格尔的阴谋,这一次捷克人已然再没有翻盘的机会。

  张洋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03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