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窃取招生机密敲诈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7: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7月2日电6月16日晚11时许,一名利用网络手段窃取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招生信息并敲诈2000万元人民币的犯罪嫌疑人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被警方抓获。据悉,利用高科技手段窃取高校招生机密并敲诈巨款,这在国内还是首次。此案对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也敲响了警钟。

  据介绍,6月8日至12日,北科院连续四次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某信息公司刘总的电话,称他掌握了该院2004年招生的全部数据并勒索1000万元人民币赎回数据,否则将这些数据卖给别人或公布。此后他又将赎金增加到2000万元,并提出在底价基础上每增加一天就增加100万元直至资金到账为止。北科院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利用科技手段昼夜进行反跟踪排查,在确认该人确实掌握了该院部分招生机密约5万条后,于6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报警,同时提供了有关证据和破案线索。北京市公安局和昌平公安分局采用高科技手段侦查布控,在北科院积极配合下,仅用三天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据初步审讯,该人22岁,来自湖南。他对利用网络手段窃取北科院大量招生机密并索要2000万元人民币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该院在向警方提供的案情说明中说,今年招生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包括考生报名在内的所有招生相关操作均采用网络流程。一旦数据泄露和丢失,将直接损失3000多万元人民币。

  科技日报供稿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03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