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预测伊拉克未来模样(零点显微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7: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发表文章,预测伊拉克国内局势发展,认为从现在伊拉克人民接管本国事务之日起一年内有可能呈现三种事态:事态一:该国相对稳定,变得更加繁荣,

  走上一条领先于今日之阿富汗的前进道路。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在新的权力架构内保持着平静。美军基本上见不到了,他们呆在自己的基地里无所事事。

  事态二:伊拉克没有分裂,但其政权的独裁专制程度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与华盛顿和美军的关系高度紧张。随着领导人恢复旧政权的统治习惯,粗暴压制和侵犯人权的现象十分猖獗。但基本服务有所改善。

  事态三:到2005年夏天,伊拉克因为失控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而摇摇晃晃。该国处于解体的早期阶段,各地区分别受到土耳其、伊朗和其它邻国的左右。迟来的选举终于举行,但未能带来政治上的团结。内战蓄势待发。

  这就是专家们对今后一年各种前景的预测。大多数专家称,伊拉克反应出来的历史性挑战,再加上过去一年里的失误,也许会使第一种前景遥不可及,而现在看来伊拉克决心改善处境,因此第三种前景也比较渺茫。那就只剩下了介乎两者之间的状态。“可以预见到大量好的景象,但坏的景象更多,数量最多的还是介乎两者之间的景象”,乔恩·奥尔特曼说。他曾经是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的成员,现供职于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大概是,在经历了肯定又是一个充满变化与不安的年头之后,伊拉克人会对国家的改革多少怀有参与热情。但即使伊拉克人更多地参与,那恐怕也不足以带来成功。“我第一次觉得,失败是有可能的,”布鲁金斯学会的分析人士迈克尔·奥汉隆说,“失败分不同的程度,但假如今后一年慢慢滑向分裂……和内讧,那就很难称它为别的什么。”现在更多地取决于伊拉克人自己而非美国:阿拉维总理的政府能以多快的速度在伊拉克普通百姓当中树立起威信,适合公众要求的服务业和经济发展状况———这是美国感到棘手的———能以多快的速度得到改善,稳定感能否得到重振。但专家们表示,决定性因素在于政治而非军事。

  伊拉克问题专家有两点共识:该国不会像布什政府承诺的那样成为中东地区的民主灯塔,11月的美国大选对伊拉克前途的影响微乎其微。“建立杰斐逊式的民主不可能,所以根本没登上事态预测清单,”传统基金会的对外政策专家约翰·许尔斯曼说。

  凯托学会的安全事务分析人士查尔斯·佩纳说,伊拉克可能会变成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牢固战场。“从现在起的一年以后,我们很可能要面对一个已成为反恐战争焦点的伊拉克。美军撤离得越早……伊拉克就越有可能不会成为伊斯兰激进派的据点”。但除了宗教极端主义问题之外,政府处理叛乱活动的方式将是决定伊拉克成为什么模样的关键。普通伊拉克人对安全的要求可能会导致回复该国一贯的铁腕措施—————假如由新成立的安全部队来负责的话。

  伊拉克还必须应付其它重要任务,比如在7月份举行一次全国会议、在2005年1月之前进行选举。在这个过程中要涉及美国无法与之共事的一些政界人士。“对伊拉克来说最具建设性的前景是政府能够扩大政治范畴,吸纳一些在美国眼里的坏蛋,”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政治学家玛丽娜·奥塔韦说。她认为,如果逊尼派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等大群体始终“被拒之门外”,那么,伊拉克在一年内实现稳定的可能性就减小了。

  参编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03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