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广州应建鸦片战争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7: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信息时报报道,广州是两次鸦片战争的发生地,建立鸦片战争纪念碑对教育后代不忘国耻有重要意义。日前,市人大代表梁小明提交建议要求,广州应挖掘、整合一大批尚未开发的历史文化资源。市文化局表示,将对大角山和堑口码头等相关遗址设立标志并说明,同时将在合适条件下,建议市政府建立鸦片战争纪念碑和林则徐雕像。沧

  桑历史期待树碑纪念

  两次鸦片战争的发生地和主战场都在广州,这不仅是近代史上的国耻,也足以见证广州的沧桑历史。

  梁小明表示,林则徐的禁烟抗英活动和三元里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揭开了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序幕,如果能分期分批对鸦片战争的发生地、林则徐禁烟抗英的活动场所等,进行规划整合,因地制宜地分别以竖碑、塑像、建园,开辟旅游热线,能够彰显广州的历史文化内涵特色,更好地推进广州历史名城和广州文化强市的建设。

  因此,他建议,在两次鸦片战争打响的地方:大角、沙角港口以及大角山(现属南沙开发区)炮台等地,竖立鸦片战争发起地纪念碑,教育后代不忘国耻。此外,可在天字码头或靖海路口珠江边建立林则徐雕像。

  合适条件下可建纪念碑

  近日,市文化局对代表建议作出答复表示,近几年,该局已开始对已无遗存,但意义、影响重大的故地原址进行调研,并准备在故地原址设标志并作说明。因此,该局拟将鸦片战争发生地原址等纳入故地原址竖标计划中。相关的建议今后在合适的条件下,也会建议市政府考虑实施。

  此外,针对梁小明提出的修建广州十三行历史陈列馆等建议,市文化局表示,短期内难以完成,但将建议荔湾区将其纳入到正在编制的十三行保护规划中,同时利用文化公园现有的场地和环境设十三行展馆,展示十三行特有的历史史迹和重要文物,待条件成熟再考虑建新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