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好这支“生力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22:2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盛夏来临,电力供应格外令人关注。(资料图片)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魏启扬实习生胡泽汇)7月1日,我省正式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据省经委预测,到本月中下旬,拉闸限电将不可避免。面对目前电力供需失衡的矛盾,大力加强电源建设无疑是治本之策,而农村水电以其灵活、高效等特点,则应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远水难解近渴”

  据了解,今年夏天省网统调的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850万千瓦,但我省今年最困难时可供电力仅有670万千瓦,缺口达180万千瓦。

  虽然我省已确定在今后的7年时间内,以每年新增加装机130万千瓦的速度加强电力建设,争取在2010年,电源装机水平可以达到2210万千瓦左右。但由于这些项目建设周期长,耗资多,很难在短期内产生效益。

  专家认为,根据我省的资源特点,大力加强中小型水电项目的建设,是对解决我省电力紧缺矛盾的一个重要补充。

  农村水电潜力大

  我省水能资源的理论蕴藏量157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323万千瓦,截至2003年已开发630万千瓦,仅占可开发量的48%,开发潜力巨大。专家认为,主要分布在我省的中小城市、广大农村的农村小水电与地方电网,在为“三农”和地方经济服务的同时,同样也发挥着电力工业应有的作用。

  今年初,省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提出了年新增地方电力装机23万千瓦,总装机达到350万千瓦,年发电量120亿千瓦时,到2010年全省中小水电新投产150万千瓦,实现水电装机总量500万千瓦的目标。

  专家指出,农村水电作为电源建设的一个重要补充,在为国家电网提供丰富剩余电力的同时,完全可以在局部范围内为解决电力供需失衡矛盾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如何才能用好这支“生力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