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峡出平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22:3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杨格宁

  有多少善由智生,又有多少恶从愚来(阿甘是特例中又特例)。

  乔伊斯《青年艺术家画像》是我现在的圣经,对他著作的解读养活了一大帮无所事事的人,但我仍想加入乔伊斯研究者的行列,只为对他的狂热景仰。

  1986年一段课间操时间,邻座心如鹿撞喜气洋洋摩挲着转了无数的手借来的《窗外》,封二有不算年轻也不算俏的琼瑶,她却赞不绝口,花最快的时间看完后,更是神乎其神地顶礼膜拜起来。下课了,拥堵的校门口,十几辆自行车,女生们争相传阅过《窗外》,开始商量去谁家玩,没有人问我的意见,无论是书(她们不知道我对同期的席慕容、三毛、龙应台、白先勇、李敖都有自己的意见,至于琼瑶阿姨,她真是酸和矫情),还是娱乐。反正我会沿另一条路回家,她们和我挥手告别,嘀嗒嗒的铃声留在巷尾———

  她们现在在哪里,如何生活的,我丝毫不想知道。浏览报纸上的社会新闻版,虐待收容人员的执法者,打击小商小贩的管理人员,银行坐台的,电信公司推销宽带网的,我每天在灯下翻完最后一页报纸就想,这里面的人物都是我的女同学们的丈夫人选。对妈妈讲的故事我是能忘则忘,惟有一桩,她也是老师,谈到女生到青春发育期上体育课时,羞羞答答,叽叽喳喳,忸怩作态,用眼风瞟男生队伍,她说“败相”———我不用这种态度对男人,我并不晚熟,我相信一定有清纯明媚的目光到达另一半的内心,生来我只为了二十一世纪最有为的知识分子而活而爱。

  乔伊斯写情亦毫不逊色,即使用最苛刻的标准,关于“艾琳”的章节都是英语文学中最动人的爱情篇章,如最后在街道上遇到艾琳,作者即将离开爱尔兰,艾琳和他的对谈,“打开精神英雄主义的冷气设备,连珠炮似的谈我自己和我的各种计划,不幸在我说话中间,我忽然做了一个革命的手势,我当时的神态一定像一个抓着一把豌豆往空中乱撒的家伙”,“在离开的时候她说她希望我照我说的去做。我把这叫做一种友好态度,你说呢?”每一细节都让我击节赞赏,我没有“艾琳”,但我知道如有,我的表现也应无二致,我不是要成为湖南的乔伊斯嘛,不是羞于启齿,而是无人能告。

  酝酿这个小短文在今年新春,大年初二我坐在烈士公园条椅上思量时,有个人(汪涵)朝这边走,他不愿被人认出,压低鸭舌帽,但他的裤子出卖了他,是条皮裤,普通人是不会这样穿着的。普通人也决不如我般阅读,他们中精华之辈也只是在看林徽因纪念文集,我的装备也出卖了我高广的野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