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荷”小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22:3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朱健

  王蒙《双飞翼》书中,说到林黛玉“不喜欢相对比较雕琢的李义山,但仍肯定其‘留得残(枯之误)荷听雨声’之句”(见六十一页)。一部大书,李义山诗仅此一句,还错了一个字,乍读之下,实在泄气。查原诗《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哀》:“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垂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确是“枯”不是“残”。清人何绰评曰:“寓情之意,全在意外。”点出枯荷听雨之妙。到林黛玉口中怎么变成了“残荷”?王蒙用一个“误”字解释。打破砂锅问到底:谁之误?林之口误?曹之笔误?(手民之误可能性很小。因脂、戚、程本皆作残,所见无一例外)。近人涉言此句,大多谨慎。《红楼梦大辞典》云:“原诗‘残’作‘枯’。”蔡义江校注本则引原诗后称:“与小说引句有一字之异。”启功主持的校注本仅引原诗,未置可否。三家注本护花主人评曰:“黛玉喜‘残荷雨声’句,总是好哭。”既未见“枯之误”也未及“一字之异”。人言人殊,有点意思。曹翁著书,到处是机关,且看“残荷”出处。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一宴已毕,众人游园,到了荇叶诸,分乘两只棠木舫。舟行水上,宝玉发话,引出一段文字:

  宝玉道:“这些破荷叶可恨,怎么还不叫人来拔去。”宝钗笑道:“今年这几日,何曾饶了这园子间了,天天逛,哪里还有叫人来拔的工夫。”林黛玉道:“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欢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偏你们又不留住残荷了。”宝玉道:“果然好句。以后咱们别叫人拔去了。”说着,已到了花溆萝港之下,觉得阴森透骨,两滩上衰草残菱,更助秋情。

  百十来字,一用“破荷叶”,两用“残荷”,再加“衰草”,还有“残菱”,偏偏不用“枯”。其实不仅“残荷”是现成的,连“枯草”、“枯菱”用在这里也不为不佳。“枯”字可用而不用,当系曹翁着意以“残荷听雨”取代义山“枯荷听雨”。不是林姑娘口误,而是曹翁要她改“枯”为“残”;所谓“果然好句”,意指“改得好句”。恐怕也不是说“残荷”一定比“枯荷”好到哪里,而是一连串的“破荷叶”、“残荷”、“衰草残菱”景象,才能渲染出“阴森透骨”那番“秋情”:残秋之情。可以想象,曹翁沉吟“两宴”一回文字,或有残花败柳、残杯冷炙、残山剩水以及残生残年残局残喘残照残灭残雨残阳种种“残意”纷至沓来,萦绕胸际,遂致一股阴森透骨之气逼人,岂枯槁枯萎枯寂枯索之“枯”所能表?所以请出写过“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葬花词》,又写过《代别离·秋窗风雨夕》古乐府的女诗人,以她感同身受的“残荷”取代义山的“枯荷”。此之谓诗眼,以此看“两宴”,自是别样光景。护花主人评曰:“两宴大观园,三宣牙牌令,是园中极盛之时,特特将铺设戏玩侈说一番,反衬日后之冷落离散。”极盛之时,然。刘姥姥的搞笑,金鸳鸯的才具,欢笑不断,热闹非凡,一派祥和,书中无两。但以侈说反衬日后冷落离散,则未必然。过去读曹书,于“残荷”之误,实未留意。就此回情节推移而言,这百十来字,可有可无。近年反复推敲王蒙“枯之误”三字断语,对比诸说,始渐渐悟出一个“残”字,笼罩两宴、三宣。而“留得残荷听雨声”酷似曹翁著书黄叶村时心境。不知同好诸君以为然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