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扎菲之女要为老萨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1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当特别法庭开始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预审时,为萨达姆进行辩护的律师班子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一名律师2日透露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女儿艾莎·穆阿迈尔·卡扎菲也将加入这个特殊的辩护律师团。

  卡扎菲千金来助阵

  萨达姆的律师团成员齐亚德·哈苏奈告诉美联社记者,身为职业律师的艾莎·穆阿迈尔·卡扎菲将组织一个利比亚法律专家小组为萨达姆进行辩护。

  “我们非常欢迎利比亚总统的女儿加入我们的阵营,我们将她视为律师团正式成员,”哈苏奈说。总部设在约旦的多国辩护律师团已经在1日打电话给艾莎,对她施以援手表示感谢。

  艾莎名下的一个慈善基金会发表声明说,不到30岁的艾莎之所以挺身而出,要为深陷囹圄的萨达姆进行辩护,其目的是希望这名伊拉克前领导人“能够得到公正的审判,而且在所有指控被证实前,应当视萨达姆为无罪之人”。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虽然和萨达姆没有什么交情,但是在萨达姆被捕后他却是为数不多敢于在公开场合为其说话的阿拉伯领导人。

  在今年5月的阿盟首脑会议上,卡扎菲公开指责拥有22个成员的阿盟未能保护其成员国领导人的安全。

  “这样的阿盟会议有什么意义?当我们举行会议时有两位总统却被拘禁,”卡扎菲说。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发言中所指的两位总统一是萨达姆,另一位就是被以色列军队围困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

  律师团成“多国部队”

  艾莎名下的慈善基金会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办事处发表声明说,目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阵容非常强大,其成员不仅有来自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的律师,而且还有美、英、法和比利时等欧美国家的律师助阵。

  自从萨达姆在去年12月被捕后,他的妻子萨吉达代表他聘请了20位律师,约旦籍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是其中的主要负责人。律师团成员中还包括美国著名律师柯蒂和法国“名嘴”埃马纽埃尔·吕多。

  拉什丹曾经和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关系十分密切。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拉什丹曾代表多名前政权高官打官司。

  律师担心审判不公

  随着对萨达姆预审的进行,辩护律师团的工作变得非常紧张。

  萨达姆和其他11名前政权高官1日在巴格达特别法庭首次出庭露面。萨达姆被指控犯有战争罪和种族屠杀等多项罪行。法官宣读起诉书时,这名伊拉克前领导人的辩护律师并不在场。

  萨达姆的律师说,他们对于案件的审理感到十分担忧,因为整个审理过程并不透明。他们曾经向联军临时占领当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提出请求,希望能和萨达姆进行会面,同时能在对他提出起诉时在场,但是一直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此外,律师团还质疑特别法庭的公正性。他们认为,特别法庭是在美国控制下组建,对萨达姆等人的审讯很可能也将在人为操纵之下进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