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拉丹更好战的恐怖头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17 海峡网-厦门日报
  揭秘“基地”老三扎卡维的恐怖之路
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据认为是“基地”组织老三,被美国和伊拉克方面认为是伊拉克战后多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洛杉矶时报》撰稿人梅根·斯塔克近日通过采访扎卡维的好友和家人,了解到他们眼中的扎卡维。

  街头混混

  约旦首都安曼东北27公里的扎尔卡市是扎卡维的故乡。这是一个穷苦的地方,几乎没有树木,只有大片煤灰色住房,夹杂着一些土褐色清真寺。当地人说,只有强盗才敢走上这里的街头,扎卡维年轻时就是这样。他和朋友们四处游荡,常常斗殴,身上还有许多文身。

  扎卡维在那里的名字叫艾哈迈德·哈雷勒。

  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其实并不是一个名字,而是个人情况的概括。穆萨卜是父亲的名字,扎卡维代表了故乡扎尔卡。扎卡维的邻居和朋友还是叫他艾哈迈德。

  他们说,扎卡维或许是一个捣乱者,比本·拉丹更好战的恐怖头目。但几个月前去世的扎卡维母亲认为,她儿子并不聪明,没有能力担当领导者和决策者。

  扎卡维的邻居、一名带着眼镜的中年售货员说:“他和宗教距离太遥远。”

  “他曾和一名爱喝酒的强盗混在一起,”这名只比扎卡维小几岁的男子说,“我们甚至把他叫做‘绿人’,因为他有那么多纹身。他有一次喝醉酒,和兄弟打架。他手里拿着刀,刺伤了他的兄弟。那之后,他戒了酒,开始祈祷。”

  扎卡维的家庭并不富裕,却很虔诚。他爸爸是医师,是当地的部族首领。扎卡维一家有5个孩子,他排行老二。

  扎卡维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平均成绩达到B等。就在高中毕业前一个学期,他突然从学校退学,和一个堂妹结婚,在扎尔卡市政当局找了一份维修员工作,但不久后就辞了职。

  战争好友

  上世纪80年代末期,阿富汗境内宗教信徒和原苏联占领军的战斗如火如荼。世界各国的年轻教徒都赶往阿富汗战场,扎卡维也加入了这支队伍。

  扎卡维的朋友说,他初到阿富汗时,似乎在寻找自我。扎卡维迷上了古兰经。战斗间隙,他为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的一家伊斯兰报社工作,编写战争新闻。

  “他整晚阅读可兰经和祈祷,”扎卡维在阿富汗作战时结识的约旦朋友萨利赫·伊尔哈米说,“他感受着伊斯兰国家的遭遇。那时,他可以背诵整本古兰经。”

  战争永远改变了这些年轻人。

  “那是我生命中见过最好的东西,”伊尔哈米说,“我到那里之后觉得自己得到重生。那才是真实的生活。”

  伊尔哈米自我介绍说,他毕业于约旦大学新闻系,1989年以战争记者身份前往阿富汗。一年之后,他在霍斯特附近山区拍摄照片时不幸踩到地雷,炸断一条腿,被送到白沙瓦的医院接受治疗。

  扎卡维目睹了伊尔哈米的经历,为他的行为所折服。伊尔哈米伤愈后,扎卡维主动接触伊尔哈米,要求伊尔哈米教授新闻写作。两人由此成了朋友。

  扎卡维得知伊尔哈米有结婚的打算后,把妹妹介绍给他。伊尔哈米和扎卡维的妹妹1991年在白沙瓦完婚。“那以后,我十分尊敬他,也很爱他,”伊尔哈米说,“他是在为我贡献。”?

  重返苏丹

  到了1992年,原苏军早已从阿富汗撤出,阿国内武装派别冲突不断。扎卡维回到了苏丹。熟悉他的人说,当时的扎卡维老练了一些,但并不激进。

  “这是扎卡维和苏丹政权之间冲突的开始,”伊尔哈米说,“你知道,他把很长时间投入到宗教战争,这变得像空气对人类一样(重要)。离开它变得很难。”

  伊尔哈米说,许多从阿富汗战场归来的人,都经过一段长时间痛苦,才重新融入自己的家乡。扎卡维在迷失中苦苦挣扎。同时,约旦情报部门密切注视这些阿富汗战争老兵。

  迷茫中的扎卡维随后遇到了巴勒斯坦牧师伊萨姆·巴卡维,人们通常叫他阿布·穆罕默德·迈格迪西。

  迈格迪西是约旦“巴亚特伊马姆”组织的首领,狂热激进分子,被人们形容成远比本·拉丹极端的人。迈格迪西曾多次入狱,目前受到约旦政府囚禁,被控企图推翻约旦政府建立伊斯兰国家。

  “艾哈迈德有和迈格迪西一样的思想,”曾为两人辩护的约旦律师穆罕默德·德维克说,“他甚至承认,自己是迈格迪西的翻版。但迈格迪西比艾哈迈德危险一千倍,他具有一种超凡魅力,能让任何人信服。”

  被捕入狱

  扎卡维、迈格迪西及其追随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因非法获取炸药被捕,关押到约旦的斯瓦卡监狱。他们在那里遇见了“阿杰隆”组织的领导人优素福·拉巴巴。苏丹政府曾以阴谋策划爆炸袭击逮捕过这个组织的部分成员。

  上世纪90年代的约旦监狱混乱不堪,宗教组织在那里是有力帮派。组织成员有共用的宗教传单,集体参加祷告活动。

  据拉巴巴回忆,扎卡维性情鲁莽,脾气急躁。扎卡维对监狱看守态度野蛮,讥讽他们是异教徒,这为他赢得了囚犯们的尊敬。

  “他是个性很强的领导者。其他囚犯都惧怕他,”拉巴巴说,“他愿意成为领导者,他喜欢掌握权力。”

  扎卡维在狱中总是带头祈祷,发表关于异教徒威胁和阿拉伯政权不公正的言论。他的力量不断增强,逐渐摆脱了迈格迪西追随者的身份。

  “在监狱中的最后一年,他们(扎卡维和迈格迪西)的关系发生巨大变化,”拉巴巴说,“他们之间似乎产生巨大分歧。获释前一个月,迈格迪西独自一人,扎卡维接手了他的组织。”

  扎卡维1999年即将获释前,约旦政府担心他在监狱中的影响力过大,把他转移到另一个小监狱。

  流落他乡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999年即位后,大赦政治囚犯,扎卡维得到释放。扎卡维回家和妻儿一起生活了一个月,一直没能找到工作。他申请了6个月的巴基斯坦签证,返回了那个曾工作过的地方。

  据伊尔哈米说,扎卡维的签证2000年到期后,巴基斯坦政府拒绝为他续签。扎卡维被巴基斯坦移民部门拘留,要求离境。

  “他不知道去哪里,”伊尔哈米说,“他不知道做什么。”

  扎卡维开始在阿富汗边境徘徊。美国和欧洲情报部门说,他当时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军事训练营,专门训练使用生化武器。

  扎卡维随后经过伊朗,进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地区,那里有许多他的同胞。来自扎卡维故乡的约旦人建立了安萨尔组织。据称,美国攻打伊拉克前,扎卡维一直在当地活动。

  那之后,扎卡维的去向成了一个谜。媒体充满了各种关于扎卡维的报道,但没人能确定他究竟在哪里。

  扎卡维的第一个妻子和4个孩子目前还居住在扎尔卡市。扎卡维还娶过第二个妻子,她随丈夫一起去了阿富汗,再也没回约旦。

  扎尔卡居民看着美国对扎卡维的悬赏金额不断上升,从1000万美元提高到2500万美元。他们中的多数人都认为,美国人是在找替罪羊。

  “我不认为,他是值这么多钱的领导者,”德维克说,“如果他们抓到扎卡维,那又怎么样?他们会看到1000个扎卡维又站起来。”

  有关“基地”

  美国和约旦方面都把扎卡维列为“基地”组织成员。但熟悉扎卡维的人说,他和“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很模糊,扎卡维在阿富汗时就认识本·拉丹,但两人在信仰上存在分歧。

  “乌萨马·本·拉丹是中间派,他没有那么狂热。他反对美国人、犹太人阿拉伯半岛的外国人和巴勒斯坦犹太人,”拉巴巴说,“扎卡维反对所有异教徒。他远比本·拉丹极端。他的思想很清晰——我们有伊斯兰教徒和异教徒。”

  扎卡维曾告诉拉巴巴,无论身处何地,攻击异教徒都是一种职责。

  有消息说,在获释后返回阿富汗活动时,扎卡维和“基地”组织的关系并不好。“基地”组织怀疑扎卡维在服刑期间已经成了约旦密探,许多“基地”成员都有意和他保持距离。甚至有人说,他们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基地”成员开枪打伤了他的腿。

  回想起伊拉克战后种种恐怖袭击事件,拉巴巴说:“我不能相信……即使他还活在伊拉克,我不认为他在策划活动。他是个简单的人。他的能力很单一。他很聪明,但不是高级人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