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8届世遗大会新增34个项目 西安碑林申遗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2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特派记者 秦子)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审议新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目前已全部结束。本届大会共审议了48个备选项目,其中有34项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全球共有788处世界遗产。安道尔、朝鲜、冰岛、圣卢西亚、多哥等国家的项目首次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据悉,属世遗预备清单项目的西安碑林申遗尚存很大难度。

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各成员国都认为现在更应该深化对世界遗产的认识,使世界遗产名录更加丰富、更具代表性。因此,一些新的遗产类别(如一些工业领域内的项目)这次也被列入了世界遗产目录。但是,各成员国对博物馆这一类别申报世界遗产还存在较大争议。意大利这次便申报了一个博物馆项目,但遭到激烈反对,最终未获通过。持反对意见的成员国认为,世界遗产应是不可移动的,具有原真性,而博物馆则是收藏单位,尽管它里面的宝贝可能很珍贵,但作为博物馆本身不能成为世界遗产。

据了解,西安碑林目前还属于世界遗产的预备清单项目,根据现在的态势看,西安碑林申遗确实还存在很大的难度。尽管西安碑林的历史已上溯到宋代,其内涵也远远超出了博物馆的范畴,但是这顶“博物馆”的帽子无形中给碑林申遗增加了不少阻力。有关人士表示,西安碑林应进一步研究其内涵,更好地研究其不可替代性,并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国际方面对碑林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判。

又讯 从即日起,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开始讨论濒危世界遗产、世界遗产的全球战略以及备受关注的凯恩斯决定等重大议题。

此外,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透露,中国申遗的“预备清单”中目前已有5个申报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受理,它们分别是澳门历史建筑群、开平碉楼、殷墟、福建土楼和红河哈尼梯田,它们有望在未来几年中先后由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



相关报道
来源: 华商报                                   【编辑:陈天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