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民谣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3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何恒运 通讯员 周巍

  过去,桂东县贝溪乡南边村、黄洞乡沤菜村、沙田镇水庄村自然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90%的村民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3个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恶沙洲,苦菜村,稻粮难种柳难生;有儿宁送外地去,有女不嫁桂东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爱中,在省机关事物管理局工作队的热心帮扶下,这3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走出贫困的百姓在喜悦之余,情不自禁地编出了新民谣。记者闻讯后特意赶去采访。

  在沙田镇水庄村,水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郭有标一看到我们就高兴地说:“我们村的股份制电站已经开始发电了,过去白白流失的水现在变成金子了。村民们占了70%的股份,人人都成了股东。”据省机关事物管理局工作队介绍,南边、沤菜两个村也分别建起了股份制电站,这些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的纯收入,更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聚宝盆。村里把这些钱用于奖励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村民科技素质培训、修建学校以及帮助村民建房。

  在黄洞乡沤菜村、贝溪乡南边村、沙田镇水庄村,工作队采取“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和组织农户闯市场、调整产业结构,改中稻为反季节蔬菜和一年两熟的甜玉米、西葫芦;利用旱土、荒地种植升麻、玄参等药材,建起了药材基地;推广水稻起垄覆膜栽培新技术,进行了杂交水稻品比实验,有效地探索了适合高寒山区种植的高产杂交水稻新组合,提高了水稻产量,并发展“猪-沼-药”、“猪-沼-果”、“猪-沼-菜”等生态农业。走在黄洞乡沤菜村、沙田镇水庄村宽敞的环形公路上,笔者看到一幢幢红砖结构的楼房沿公路整齐排列。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问起那段老民谣,当地的老百姓会说那是“老皇历”了,随后会给你唱出他们的新民谣:省里来办点,旧貌换新颜;河上有新桥,行路有大道;住有“洋楼房”,吃穿有保障;家家有钱财,村村变模样;有儿不愁娶媳妇,有女不愿嫁外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