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萨缘何匆忙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49 无锡日报

  美英联军仓促提前移交权力刚过2天,伊特别法庭1日就匆忙开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伊临时政府刚接权,面临政治重建、经济重建以及安全保障等诸多挑战,此时却将审判萨达姆作为头等大事启动,不免留下诸多疑问。

  分析人士认为,伊临时政府如此急于启动对萨达姆的审判,首先旨在向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显示伊拉克已恢复行使主权,以消除人们对其合法性和权威性的怀疑。

  目前在伊境内各种武装派别中不乏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对萨达姆审判,既可动摇武装派别,也可打击他们的气焰。

  美英联军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后,有可能从繁华拥挤的市区和居民区撤出。届时,看押萨达姆的重任就将落在临时政府头上。临时政府不得不担忧在失去美军的保护之后,基础薄弱的伊拉克军队能否抵挡住萨达姆支持者的反扑。防止夜长梦多,尽快在美军保护伞下结束对萨达姆的审判,以绝后患,也是临时政府匆忙开始审判萨达姆的原因之一。

  虽然伊临时政府希望先下手为强解决对萨达姆的审判,美国无疑也愿意暗中帮忙,但目前启动对萨达姆审判所需要的安全、社会、法律和经济基础并不具备。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将可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首先,由美国主导成立的伊临时政府没有经过伊拉克人民的选举,不能真正代表民意。由这样的政府对萨达姆进行审判,其公正性和合法性都受到置疑。

  其次,审判萨达姆还面临诸多法律问题。

  目前对萨达姆实施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战争罪行法庭”是在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期间组建的。这个法庭本身是否合法无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同时,要想选出足够的既熟悉法律业务又和萨达姆没私人恩怨的法官也非易事。

  再则,如果在审判萨达姆问题上出手不慎,那么对萨达姆的审判将很可能弄巧成拙,反而让萨达姆将法庭变成控诉美国罪行和揭露美国老底的场所,从而影响布什今年11月的连任竞选。因此,尽管布什希望审判萨达姆能对他的连任助阵,但何时、怎样开始实质性的审判,布什以及伊临时政府都不能不思考再三。记者聂晓阳李国荣李骥志(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