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交学费暂停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长沙某高校陶同学向本报反映:他是大一学生,因家境贫困,本期还欠学费3000余元。学校规定未交齐学费的学生不准参加期末考试。现在考试时间越来越近,陶同学心里很着急,也很无奈,他担心自己因不能参加考试而要重修已学过的课程。

  现在,各高校都快期末考试了,学子们都在挑灯夜战复习,一部分同学却因欠交学费而被拒之考场外。一方面,学生埋怨学校“利”字当头,另一方面,学校则责怪有的学生奢侈贪玩,逃交学费。

  据了解,不少高校都有“不交学费,暂停考试”这一规定。对此,大多数学生很是不满,他们认为学校这样做缺乏政策依据,参加考试是每个学生的合法权利,考试权被剥夺后,一门功课等于是白读了,今后又要重修,到时还要再交上百元的重修费,无疑又增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他们认为自已并不是不交学费,只是需要缓交,有钱了一定会补上。

  记者走访了几所高校,发现在欠交学费的学生中,有些是像陶同学这样确因家中贫困而无钱交费的,他们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家中缺乏经济来源,并有正在读书的弟弟妹妹。而有些学生却是瞒着父母,将学费用以购买奢侈品、上网、交朋友。湘潭某高校的张同学拿学费购买了摩托车、电视机,还与好友利用长假到海南旅游。学校宣布“不交学费,暂停考试”这一规定时,他近6000元的学费已花得所剩无几,只好四处向同学借钱。

  长沙某高校的周老师说,学校也是迫于无奈才采取“不交学费,暂停考试”这一办法的。由于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拖欠学费,累积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而老师的工资、福利、学校建设所需的资金都是与学费相关联的,如果欠费学生太多,就会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转。周老师所在学校原来规定学生未交学费就领不到毕业证,但学生欠交学费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而实行“不交学费,暂停考试”后,学生拖欠学费的行为现已大大减少。

  陶同学所在学校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欠交学费的学生中,往往是家境较好的学生所占比例更大。学校采取“不交学费,暂停考试”这种措施,主要是针对那些花钱无度、乱用学费的学生,避免他们因过度超前消费而影响学业和正常的成长。如果确因家庭经济条件差而交不起学费,学生可以向学校反映,学校核实后,会根据情况对其学费进行减免。而且学校还提供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方式帮助贫困生。虽然奖学金只提供给成绩优异者,但助学贷款并没有成绩要求,只要达成一定的协议就能申请到,学校不会让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同时,学校实行“不交学费,暂停考试”,也并不是不准未交学费的同学考试,只是推迟他们的考试时间,他们所学功课也不用重修,更不用再另行交费。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家确实没有文件规定允许高校拒绝未交齐学费的学生参加考试,但面对那些恶意欠费的学生,学校采取相应的制约手段还是可以的;但学校所采取的措施应达到既不影响学生学业,又能加强学费管理、按时足额收取学费、保证学校正常运转的目的。本报记者袁锡卿实习生 李杨 蒋波孙 枫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