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幸福报告”是农民维权意识的自我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4 红网

  王幸福,河南宜阳县一个普通农民,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8月,自带馒头和方便面,几乎走遍了全县的乡村,先后秘密调查13个乡镇的230户被殴打、被非法拘禁、被抢粮抢物的农家。结果发现这些所谓的“暴力抗税”事件竟全为子虚乌有,230户无一例是真正抗税的“钉子户”。拿不惯笔的王幸福,竟用粗糙的大手写成了生平第一份调查报告。当他那份含着泥水、血水、汗水和泪水的60多页调查报告辗转送到国家有关部门时,这一起起暴力征税事件终于浮出水面。(6月30日《半月谈》)

  读了这则消息的第一印象是觉得王幸福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不是为了个人谋私利,而是为河南宜阳县的农民谋福利。而且有了成果,他撰写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南农监办的高度重视。县长向他表示感谢,并聘请他为税收监督员。应该说王幸福的付出有了回报,他没有白辛苦。应该说他得到了最好的结果:通过不懈努力,他的愿望正在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是幸福的;宜阳县的农民也是幸福的,那些被村干部所欺压、凌辱的农民有望得到公平对待。

  不记得谁说过一句大实话: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大意如此,也的确如此。中国的农民勤劳、善良;吃苦、忍让。总之,孔子所说的:温良恭俭让都让他们占齐了。就是这样老实的农民,他们的权益却时常得不到保障,他们的权益常常在被人侵犯。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基层政府机构越精简越庞大、一些官员不顾当地的实际“竞奢豪”,财政黑洞越来越大,于是不顾农民死活巧立名目强行征收各种税费,借机转移公共财政沉重的负荷,已成为其“行政行为”的一种常态。所有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都在基层干部脸上贴金,而所花费用却由收入微薄的农民为其埋单。在超出群众承受力的情况下与民争利,就是所谓暴力征税、暴力抗税现象出现的最直接原因。

  河南宜阳所发生的230起所谓暴力抗税事件,没有一起是按税法要求征收的,税费征收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多收滥收普遍存在。收税干部成了“打砸抢”小分队,不仅做不到尊重纳税人权利、体恤农民群众,而且横行乡里、鱼肉百姓,以暴力行政损害农民权益。农民的反抗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而王幸福用报告形式层层反映,更彰显了农民维权意识的自我觉醒,是采用合理合法手段对随意侵害农民行为的一种反抗,它的意义无论怎样评价都不为过。

  无庸讳言,中国的农民还处在社会的最底层,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地位。农民虽然人数最多,但地域广阔,居住分散。农民是中国这块土地上“沉默的大多数”。他们不是真的不愿讲话,而是他们讲话的“讲台”十分稀缺。前几天北京的媒体报道,有一个听证会邀请了民工的代表,轮到民工代表发言时,会上有官员与专家竟然拂袖而去。这对于那些口口声声维护农民利益的官员不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吗?事实上我们以城市为中心的主流社会还没有真正为农民提供维护自己权益的讲台。

  王幸福通过调查报告至少澄清了事实真相,有力的维护了农民的权益和尊严。也为那些鱼肉农民的基层干部敲响了警钟:农民的权益也是不容侵犯的,农民有维护自己权益的能力和自觉。王幸福的事例虽然只是一个特殊的“个例”,但它的示范效应是不可小视的。而农民自己发出的声音是十分真实和难能可贵的,它是农民自己的,是任何专家学者都无法替代的。我们的社会只有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给农民有更多的表达自己利益的场合和机会,农民的权益才会得到更好的维护的,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社会的三农问题才可以得到较快的解决。(稿源:红网)(作者:徐晓)(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