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蒲公英”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7月3日讯(记者肖欣)苗绣、锉纸、剪纸、挑花等濒于失传的湘西民间艺术,终于找到了一支最有生机与活力的生力军: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近万名小学生。7月2日至3日,参加在湘西吉首召开的“蒲公英在行动———儿童与民间美术全国研讨会”的著名学者专家,与孩子们一起进行美术创作,第一次亲身感受到民间艺术与儿童教育结合焕发出的神奇力量。

  “蒲公英在行动”由中国美协艺委会主办、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省美协少儿美术委员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育科学研究所和湖南美术出版社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所共同举办。“蒲公英在行动”去年7月初在湘西正式启动,选择了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小等7所小学作为实验基地,把苗族、土家族的剪纸、挑花、织锦、竹编、纸扎等等民间艺术引入小学美术教育的课堂,培养孩子们对本民族文化艺术的感悟和学习。

  在课题进行一年后召开的这次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美术老师参观了孩子们的上千幅作品。他们惊叹孩子们作品中朴素而生动的艺术表现力,惊叹孩子的视角赋予古老艺术的新鲜活力,并认为这个课题首次探索了民间美术,民间传承的新渠道。全国著名艺术理论家翟墨表示,蒲公英在湘西的启动,是为丰富的湘西民间美术创造一个活的博物馆。

  据课题组负责人、著名儿童美术教育专家谢丽芳介绍,目前“蒲公英在行动”已延伸到江苏、陕西,在全国总共有10000多名小学生参与这项课题,600多名老师接受了美术培训。2003年10月,他们的作品赴京参展,获得广泛好评,4幅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收藏。今年6月底开通的“蒲公英在行动”网站,更将这项少儿美术教育纳入到了更现代的网络体系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