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性照顾成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即将于7月10日在北京举办全球首映,并准备冲击3亿票房。这并非毫无可能,因为在该片上映期间竟无大片与之抗衡!

  “独肥现象”

  从6月中旬至8月期间,在这最黄金的“暑期档”,所有引进大片一部都不会上映,其他来势汹汹的国产片也纷纷改期,或者干脆提前上映,形成《十面埋伏》独霸市场局面。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这段时间为“国产电影展映月”,但许多业内人士一语点破:这几乎就是替《十面埋伏》扫清“舞台”。对此,全国许多院线首先对此表示愤怒,毕竟此举极大影响电影院的正常收益,这两个月时间,已经足可以使引进大片盗版碟遍地开花(包括美国暑期档的大片),许多观众将“提前”两个月看盗版,而引进大片上映时必然票房缩水,黄金档进不来钱,过后票房又缩水,这将使就靠引进大片养活的电影院苦不堪言,最终毁掉的还是电影市场。

  自相残杀

  其实,类似《十面埋伏》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肥了一部电影,其他电影怎么办?

  貌似其他国产影片在同月上映,但却难以掩盖大鱼吃小鱼的“真相”,正如张艺谋的《英雄》当年票房虽然惊人,但当年国内总票房却仍旧只有9亿上下,可见《英雄》的高票房并非挖掘市场潜力得来,而是吞掉了其他国产电影原本的市场份额得到。而《十面埋伏》纵然制造票房“奇迹”,也是踏着其他华语电影青云之上。

  最让人担心的是,此例一开,懦弱的国产片都将跑到这一规定下求发展,这样还存在公平竞争吗?没有竞争,国内导演的适应市场残酷竞争的能力又将打多少折扣?同时,即使得到好处,受益的也只能是像《十面埋伏》这样有大投资的电影。这会令底气不足的中国电影越来越畸形,走上急功近利的道路。刘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