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观银川拜寺口双塔 领略西夏王朝建筑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银川七月三日电 题:观银川拜寺口双塔领略西夏王朝建筑文化

  作者 刘呈军 唐毅

  提起马背民族、西夏文化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这个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于一体的边陲重地,早在远古时代,就创造了许多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现存的古建筑遗址更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一个曾经辉煌而又神秘的西夏王朝。

  在距首府银川市四十六公里处的贺兰山东麓拜寺口内,就坐落着西夏时期的一对古塔--拜寺口双塔,远远望去,它们就像两个相距百米的孪生姊妹矗立在山口两旁,亭亭玉立,挺拔俊美,被当地人称之为“一对千年的西夏美女”。

  远观其景,这里山大沟深,面东开口,视野开阔,饱经沧桑的拜寺口内众多寺庙已毁于战乱,其幽静的环境流露出一种神秘和一种未加任何点缀的荒凉之美,方圆几十万平米的西夏皇家寺庙建筑遗址群,让人联想到当年寺院香火袅袅,木鱼声声的热闹场面。

  据导游介绍,拜寺口是贺兰山著名的山口之一,分布着大面积西夏时期的寺庙建筑群遗址,是宁夏极具潜力的文物旅游胜地,曾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一九九一年出土的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和本续》,被考古学界确定为世界上最早的木活字印刷品,比中国以前发现的元代木活字印刷品整整提前了一百年,拜寺口双塔也从此闻名于世。

  史料记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通晓浮图之学,即使在战乱时期,西夏的统治者仍不忘兴办佛事,拜寺口双塔作为中国最大的西夏皇家寺庙建筑遗址群,曾经辉煌的历史不但给世人留下了许多神秘的色彩,其在建筑上的精湛技艺也令人拍手称赞。

  拜寺口双塔东西对峙,距约百米,皆为八面十三层楼阁式砖塔,双塔平地直起,底层较高,平素无饰,既有中原砖塔的特点,又有西夏藏传佛教的传统风格,集绘画、雕刻和佛塔建筑艺术于一体。据专家介绍,此双塔是中国佛塔建筑史上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东塔高三十九米,塔身呈锥体,外形挺拔刚直,典雅秀丽。每层由叠涩砖构成腰檐,腰檐外挑。塔顶上砌八角形平座,平座中间为一圆形刹座,上承“十三方”宝刹。二层以上,在每层塔檐上各面都有一对砖雕的兽头,左右并列,怒目圆睁,獠牙外露,口衔彩绘红色串珠,十分威猛。兽头之间,是彩绘云托日月图案,塔壁转角装饰有彩塑宝珠火焰,显示了西夏建筑精湛的雕刻技巧和水平。

  西塔高约四十一米,塔身呈棱形,比东塔较为粗壮高大,二层之上每层八面均有长方形佛龛,分别雕塑着二十四位僧人,十六尊罗汉,十六尊护法金刚等,他们有的伸臂,有的跳跃,动作自如,神态各异,流露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宗教色彩。

  欣然登上这千年古塔,环视眼前,拜寺口游人如织,西望巍巍贺兰山,似万马奔腾,东望黄河,如巨龙飞舞,山河之间,田塍纵横,风景如画,一派塞上江南的风光。历史已然远去,但屹立于贺兰山下的拜寺口双塔及寺庙建筑群遗址,却始终见证着一个王朝的昔日盛景和精湛的建筑技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