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趣味解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1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峰

  拍:是不是在告诉人们,一切擅拍马屁者都是凭着那只提起来的“手”“白”手起家的?

  誉:说出来的“话”能让人高“兴”,是为“誉”。

  甜:有的人的“舌头”的确有让人“甘之如饴”的特异功能,所以,世界上什么时候也不会缺少“甜言蜜语”。

  舒:“舍”得下“自己”,人生才能进入舒舒服服的至高境界;而那些心中从来没放下过自己的人,则往往活得很累很辛苦。

  吹:“吹牛”离不开“嘴”,每次“吹牛”,都意味着这人的“嘴巴”又“欠”下了一笔新的债务。

  众:三“人”成“众”,不幸的是,人一多,就总有人要骑到别人的头上。

  凝:某单位的群众纷纷质“疑”单位领导,被上级领导一“冷”处理,就都没脾气了,于是,单位又有了“凝聚力”。

  弄:能把“王”者“架空”,这大概是“玩弄”人的最高境界吧。难怪历史上把那些皇帝宠信的奸臣称为“弄臣”。

  誓:对自己说出来的“话”负责,不怕因此把自己也“折”了进去,这样的话,才配称“誓”。

  勒:看其本意好像是指用皮“革”类的绳子使劲缠缚,如今的勒索者用不着这么麻烦了,他们手中有的是“革”命“权力”。

  品:所谓“人品”、“品格”大概指的是这个人要经得起众多的“口”的议论吧。

  媚:造字之初有轻视女人的意思在:“女人”向男人挤眉弄眼眉目传情是为“媚”。其实,献媚绝非“女人”的专利,如今一些男人“媚”起领导来比女人彻底得多。

  埋:好埋没压制人才的领导说,种子埋进“土”“里”才能发芽成长,让你呆在基层,你还有啥想不通的呢?

  会:许许多多的会,说穿了原来就是鹦鹉学舌“人云亦云”啊!

  旨:皇帝的话,当然像“太阳”一样光辉灿烂了。除了要“一句顶一万句”地顶礼膜拜外,还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否则,等待你的将是要命的“匕首”。

  阔:最初的“阔”,当然是要先把自家范围内的事情搞“活”了。

  绩:所谓“绩”,不光是“锦绣”其外的包装,更重要的是看是否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财:“财”的正义,乃是凭着自己的“才能”去赚取相应的财富。

  理:在专制的社会里,真理永远掌握在“王”者的手“里”。

  谄:一看就知道,这是别有用心的人用“语言”精心设置的一口“陷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