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迅作品对我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19 今晚报

  应该指出接受“鸳鸯蝴蝶派”还只是我思想倾向的一个方面,鲁迅作品对我的影响也是很深的。

  这里我想提一下三中的一个教语文的老师,他姓张。他给我们讲课时对鲁迅的著作讲得特别经心,对鲁迅作品里的思想阐发得也特别透彻。而且不但讲课本上选用的鲁迅作品,还自己选了不少鲁迅其他的作品,刻字油印发给同学。他还希望同学们自己出钱去买鲁迅的《呐喊》、《徬徨》,并且愿意替同学去买。我从他讲课口气,估计他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估量老师可能是共产党员的有两位,一位是在五卅运动时带我们上街的第二师范附小的老师。他到底是不是共产党员,没有机会证实;还有一位就是我这里说的三中的姓张的教员。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也没有机会证实,不敢确认。对这位老师,我在1995年出版的《我的编年故事》第一册里只写了一句:“新小说中鲁迅的《呐喊》和《徬徨》还是很喜欢的。三中初一教语文的老师对鲁迅的作品讲得很好。”没有把我的猜测写进去。

  几年前,三中要我担任校友会的名誉会长。有一次我去三中参加我母校的校庆,和校长谈起这位老师。他对校史有研究,一提这位老师,他就说他知道。这个老师的名字叫张苏。校长说:“你估量得完全正确,根据学校所做的调查,这位老师那时的确是共产党员。”

  建国后在北京,我认识了张苏同志。我们工作上没有太多的联系,他在政法部门工作。在接触中感觉到他是一位党内的长者,而且我还知道他在察哈尔工作过。可是不知道他就是初一教我语文的那位老师。那次总算弄清楚他就是我怀念的那位老师之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去见张苏同志。三中校长告诉我,张苏住在红霞公寓,而我的秘书小胡的婆婆正好也住在红霞公寓,而且她婆婆知道张苏的房间。于是我就马上去那里找他,可是在找到那个房间后,发现住在那里的已不是张苏家。这家人说,张苏同志在不很久前过世了。而且张家已经搬了家,邻居也不知道这家人搬到什么地方去了。因此至今没有能够向他表达自己对他的怀念。这是我的一件憾事。

  这里我插进去讲一下,在1925年我虽然受过一次革命的洗礼,但是毕竟是一个没有任何政治水平的小孩子,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在1927年初,离开了上海这个当时政治上比较先进的地方(广东也许更先进),来到张作霖统治下的北京,我就不再像在上海的时候那样敏锐,政治上很麻木。搞乱七八糟的“哲学”,搞鸳鸯蝴蝶派文学,也许都可以看作是这种思想状况的表现。

  李大钊1927年4月28日在北京被奉系军阀张作霖绞死。这时候我已经到了北京,却一无所知。无论在家里、在学校或者在社会上都没有听见有人说起或议论这件事。那时我还在上小学,是我进三中以前的事,写在这里带有补记的性质。我想李大钊被害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两年前的上海,那时我年纪虽然更小,可是由于学校里有上面说过的那样革命的老师,情况就会大不一样了。同时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半年之后,那时我已经进了初中,也许张苏老师会给我们说起这件事。

  1927年“四一二”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那时北京还在张作霖的统治之下,两股反动势力争夺地盘、兵戎相见。张作霖逮捕和杀害李大钊的行为,就是在“四一二”的前后,其仇恨人民与蒋介石毫无二致。

  1927年我在北京街上看到的一件事,是人力车夫上街砸电车。有一天,就在西单到新街口的一段,看到许多电车停在那里。人力车夫认为电车抢了他们的生意,聚集起来砸电车。这当然是一种自发的行动。

  在1927年秋后,张作霖被迫退到关外,北京改名北平。我们的第三中学也从“京兆公立第三中学”改称“北平市立第三中学”。国民党市党部设在西单辟才胡同。那时来到北京的还是武汉汪精卫的“改组派”,他们的活动方式还部分地保留北伐时的那些活动方式。市党部的一个姓刘的书记长,还到三中去过好多次。国民党市党部还发给我们学生许多国民党的宣传品,教我们唱“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这首歌。国民党市党部欢迎三中学生到辟才胡同去,我也去过不止一次。还组织我们到中山公园社稷坛演戏……真活跃了三四个月。我们这些小孩子也还高兴了一阵子。

  话又说回来,那个时期通过看鲁迅作品接受五四新文化、新思想还是主要的。学校里五四新文化、新思想的传播者也不只张苏一位老师。

  同时我想在这里说一下,在三中三年,我只在第一个学期,发生过不满意当时的校长许兴凯这样一件事情。我对三中是很满意的。我满意它对学生管得不那么严格(我喜欢自由,不喜欢管得严格),同时它开的课程也“自由”,比方学校请了一位白涤州老师给我们讲一门“国语概论”。我还记得其中讲北京方言的一堂课。而且还记得他讲北京方言时说过:“重重复复,颠三倒四,曰贫。……声势赫赫曰红。反红曰黑。……配!犹言不配也!”在初中二年级开第二外国语德文。德文的花体字母,我就是那时候在三中学的。三中开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的课,各门课都很简单。学了之后我的印象倒挺深。我想这可能是五四精神的表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