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全力构筑文化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24 南方日报

  公益文化项目招商开全国地级市先河,政府由“办文化”变为“管文化”……

  东莞全力构筑文化高地

  本报记者 张燕驰 肖开润

  实 习 生 柯露 李培 通讯员 伦战

  走马南粤

  看文化大省建设热潮 ⑥

  南国夏日,进入被称为“岭南古邑”的东莞,举目可见“建文化新城”的巨幅标语。这片古老的热土,处处散发着浓郁的现代文明气息。正在建设中的大剧院,与占地27057平方米的图书馆、展览馆、群众艺术馆、科学技术博物馆、青少年文化宫等新城区标志性文化设施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文化画卷。

  东莞市委书记佟星满怀激情地告诉记者:“力争在五到十年时间内,把东莞建成文化观念先进、文化个性突出、文化设施一流、文化教育发达、文化精品纷呈、文化氛围浓烈的文化高地。”

  而作为迈向文化高地的扎实一步,就是东莞日前举行的公益文化活动项目招商推介会。据东莞市委常委江凌介绍,这标志着政府职能转变,公益文化走向市场,既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展示优势文化资源的窗口,也为“企业走进文化,文化融入市场”创造一个相互交流的环境,同时创新文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文化与经济的相互融合。

  这次招商推介的83个公益文化项目,包括艺术创作类、舞台表演类、广场文化活动类、节庆活动类等六大类。其中,既有市一级的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型文艺晚会和艺术比赛,也有镇(区)一级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项目和活动品牌。

  东莞市举办文化招商推介会,开了全国地级市的先河。为什么东莞人有这种“吃螃蟹”的勇气呢?因为遍及东莞城乡的广场文化活动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因为弘扬民间艺术活动形成了“一镇一品”的可喜格局,因为文艺体制改革造就了一支勇于创新的专业队伍。

  “直播车”推动广场文化创新

  记者所到之处发现,遍及东莞城乡的文化广场,被群众誉为“平民夜总会”、“没有围墙的影剧院”、“企业员工的乐园”。

  近年来,东莞全市共投入数十亿元,建起了1366个文化广场。目前,各镇、区的广场文化活动如火如荼,空前活跃。特别是城区、万江区、南城区、虎门、麻涌等区镇的文化广场,每当入夜,灯火璀璨,一个个文化广场火树银花,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涌入广场跳舞或观看演出。樟木头镇东城文化广场还获得广东省“十佳文化广场”称号。

  怎样使广场文化的参与性更强,更广泛、更深入地走进百姓生活中?文化广场直播车是东莞人的一大创举。

  当东莞广播电视局的直播车开到石碣镇文化中心广场时,记者被有3万名热情观众的大场面深深震撼。没想到一个镇的文艺晚会水平如此之高,场面如此之大。

  东莞电视台台长李树祥向记者介绍道:“直播车”活动由东莞市委宣传部与东莞市广电局联合策划主办,是由“当地人演、当地人看”的大型广场文艺晚会,东莞电视台购买了数字电视转播车,对晚会进行现场直播,并多次重播。仅半年多时间,“直播车”已经成功举办了10多场晚会,共50多万人次参加演出,观看电视直播的人数达1000多万人次。如今,“直播车”已成为东莞家喻户晓的文化名牌。

  文化风土人情别具特色

  作为岭南文明重要发源地,东莞的传统文化艺术源远流长。

  谈到东莞的特色文化,东莞市文化局副局长钟百凌如数家珍:目前,东莞市形成“市有市的演出,镇有镇的表演,村有村的活动”的格局。这种浓烈的文化氛围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岭南古邑”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文化风情,举重、龙舟、舞狮、麒麟、粤曲已经成为东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经济的不断跃升,这些植根于民间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成为东莞特色文化,发挥了重要的名片效应。尤其是近几年来,东莞着力于传统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和扶持,传统文化活动得到了蓬勃发展。

  1996年,石排明德醒狮队夺得全国群星奖大奖,填补了国家文化部自设立“群星奖”大奖五届以来没有人获得过大赛的空白;此外,东莞市有多个镇、区被广东省文化厅、国家文化部命名为“艺术之乡”。东莞文化如今已初步形成“一镇一品”格局。

  划龙舟是东莞最传统的节目,每逢端午,东江支流百舟竞发,万人空巷。东莞龙舟已划出国门,在世界性的龙舟比赛中连创佳绩。沙田镇于200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惟一的“龙舟之乡”。

  东莞醒狮队屡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长安镇因此获得了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醒狮)之乡”的称号;麒麟舞近年来在东莞发扬光大,樟木头镇和清溪镇也分别被广东省命名为“麒麟艺术之乡”。

  传统的粤剧也在新时期大放光芒。1999年与2000年,道胺与麻涌先后被评为“中国曲艺之乡”。

  文化与经济的美满联姻

  东莞人敢为天下先,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勇于饮“头啖汤”,还在于他们有一支技术精,业务强,勇于创新的文化艺术专业队伍。

  两年前,东莞市和中国歌舞团签约,合办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开了地方政府办国家级艺术团体的先河,也创下文化与经济结合的成功范例。东莞分团实施全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背靠政府,面向市场,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在艺术风格上追求中国与外国、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流行的结合,力求开创一条雅俗共赏的文艺之路。全新的办团模式和运作机制,使歌舞团初试啼声便引来全国瞩目,节目频频亮相于2004年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等重大文艺演出中,演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港澳、印度等地。该团连续推出的《南国之夜》和《南国恋歌》两台大型歌舞晚会,共演出120多场。如今,东莞分团已经成为南国文艺界一支不可小觑的生力军。

  我们欣喜地看到:东莞已经从旧的文化体制中走出来,政府由“办文化”转变为“管文化”,文化的舞台、空间、市场开始回归社会,政府主导、社会主办的文化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