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控货船“冲”向桥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25 重庆商报

  昨日下午,一艘货船在长江江津段进行“抵坡”试验时突然失控,载着5人的货船被江水冲走,径直奔向下游的两座长江大桥。海事部门接到求救后组织拖轮施救,救援人员在离桥百米远处将货船“制服”,并拖回岸边。

  货船“抵坡”突然失控

  昨日下午,江津“宏兴6号”货船在江津猫儿沱船厂水域进行“抵坡”试验。据该船轮机人员介绍,16:30左右,这艘新打成的货船用船头抵住码头边沿,再逐渐增加马力与码头“对垒”,以检测该船甲板等设备的强度。突然,货船的两部引擎同时熄火,货船“轰”地一声退出了码头。随着几层江浪扑打过来,货船被卷向江心,顺江水漂向下游。

  当时,船主刘安平等5人在船上,眼看货船突然失控被冲走,他们都傻了眼。刘安平随即打电话向巴南海事处白沙沱办事处求救。

  眼看要撞桥5人欲跳江

  几分钟后,货船就被湍急的江水冲出近200米远。机舱内的轮机人员紧急检查两个突然变“哑”的引擎,但4名机组人员抢修至16:50左右仍无结果。这时,失控货船在江心打着旋儿,已经漂到2公里外的猫儿沱水域,其下游200米处是江津地维公路大桥,地维大桥下游300余米远处则是小南海铁路大桥。

  在现场组织救援的海事人员说,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小南海铁路大桥是重庆通往云南等西部多省市的重要通道,其13个桥墩,每个桥墩间距仅60余米,这艘自重约400吨的失控货船若冲向大桥撞在桥墩上,后果不堪设想。

  船主刘安平事后说,当时,眼看船要撞桥,他们5人已经放弃抢修,穿上救身衣来到甲板上准备跳江逃生。

  16:55,海事部门临时征用的“港拖801”拖轮从下游赶到现场,刘安平等5人放弃逃生计划,开始配合拖轮施救。

  离桥百米“制服”货船

  按救援计划,“港拖801”须迅速用钢缆缚住失控货船,再将其拖到岸边,施救水域由“海巡31123”巡逻,指挥其他船只避让航行。

  17:00,“港拖801”接近失控货船,并向其抛出钢缆,货船上人员迅速用钢缆缚住货船。随即,“港拖801”又从下游方向抵住货船船沿,并加大马力,失控货船即被“制服”在江心,停止下漂。这时,失控货船离地维公路大桥仅百米之隔,离小南海铁路长江大桥也仅仅只有400米距离。

  在海事人员的指挥下,“港拖801”再抛出4根高强度钢缆,死死拴住失控货船。17:10,“港拖801”开足马力,带着失控货船驶向上游。失控货船被拖往地维码头停靠,接受维修。

  见习记者陈杰实习生沈小娟通讯员周兴亚(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