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猜想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假设伊拉克的平稳过渡将成为可能,但到了那时,一个棘手的问题将摆在美国面前:伊拉克人要求美国撤军!根据美国《新闻周刊》披露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80%的伊拉克人对驻伊美军不信任。可是,布什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却说:只有当伊拉克成为自由国度时,美军才会撤出。于是,《纽约时报》认为,如果美军被伊拉克人撵出来,就意味着布什伊拉克政策的彻底失败。

  《海湾新闻》则不相信:美国会肯放弃这等了25年的大好机遇?25年前,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美国被迫从伊朗撤离,失去了一块重要的中东阵地,至今仍感心痛。所以,美国就算要撤,也一定会主动撤。

  假如一切平稳过渡,伊拉克真的能出现让美国放心的政府吗?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在战局已定之际,决定保留萨达姆政权。原因之一就是担心伊拉克国内被萨达姆压制多年的什叶派所可能爆发出的巨大能量。

  美国担心什叶派掌权

  如今,什叶派在伊拉克人口中占60%。假如明年伊拉克顺利实现民主选举,什叶派的优势将不言而喻。可是这个一贯主张宗教利益高于国家利益的派别,与美国在中东推行的所谓民主改造计划并不和谐。

  在中东版图中,什叶派人口占据多数的伊朗、沙特东部、巴林和伊拉克南部,石油储量都非常丰富,占据世界石油储量的40%。两伊战争期间,老布什秘密资助萨达姆,为的就是遏制以伊朗为主的中东什叶派力量。

  因为有了脚下这份珍贵的黑色“礼物”,如果再被赋予强大的政治权力,一个新的什叶派“石油斯坦”的崛起,将对美国在中东利益构成挑战大于机遇。由此可见,当年老布什的担忧,在13年后,仍然会是他的儿子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块心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