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6月28日利美两国恢复建交,奠定了利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当前,利美两国间存在的四大悬念,让国际社会期待获得答案。

  追问一:利比亚从此“温顺”?

  在会见到访的美国议员时,卡扎菲毫不含糊地传达称:“昔日的敌人可以成为利比亚的朋友。”但对卡扎菲的“温顺”,西方媒体与官员都多少表示怀疑。在西方看来,背了几十年骂名的卡扎菲,他的外交思维与西方并不完全合拍。

  美国媒体认为:一方面,利比亚人对美国人积怨太深,需要时间来磨平;另一方面,革命者卡扎菲,与美国对抗思维多少还弥留心头。6月5日,里根逝世后,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6日援引卡扎菲的话说:“我表示深深地遗憾,因为里根尚未在法庭上对他1986年犯下的杀害利比亚儿童的丑恶罪行付出公正代价就去世了。”

  有分析人士强调,华盛顿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因为美国是和一个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国家交易,多少显示了对利比亚的不信任态度。一位在洛克比空难丧生的家属提到,美利恢复建交,简直是华盛顿孤立恐怖国家政策的绝大讽刺,利美建交可谓是“一笔巨大交易”。

  6月30日,在利美宣布建交2天后,美国方面再次提醒美国民众称,虽然利美已经恢复正常关系,但国民去利比亚旅游还是要谨慎。但也有分析指出,应相信遭遇10多年封锁的卡扎菲修好西方的勇气与决心,卡扎菲之“温顺”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追问二:卡扎菲欲隐退江湖?

  由于阿拉伯世界素有“子承父业”的现象,不少分析家都预测赛义夫将成为卡扎菲的接班人。而且,在两年多来,赛义夫作为与西方联络的“信息使者”,经历了政界的锻炼,逐渐显示了娴熟的技巧。另外,卡扎菲也多次公开表示,利比亚应该由一位“年轻老练”的领导人来领导,而他自己将专注思考一些“战略问题”。有消息称,已是62岁“花甲翁”的卡扎菲,与27岁上台时的革命豪情不可同日而语。

  有媒体猜测,卡扎菲有可能借助出访美国,完成自己的最辉煌政坛生涯,此后可能会逐步“隐退江湖”,充当利比亚幕后战略发展的“总指挥”。

  从近来的一系列事件可看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向世界传递重大信息时,正越来越多地把机会留给儿子赛义夫。分析指出,在政坛上已充分展示才华的赛义夫,没有理由不来接替老爸担任利比亚未来总统。但也有消息称,卡扎菲也可能传位于独女艾莎·卡扎菲,这位美艳独女相貌酷似德国超级名模克劳迪娅·希弗,在政治上也颇有抱负。

  追问三:布什访利迫不及待?

  自从利比亚去年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来,已经有20多名美国议员访问了利比亚。2月25日,英国首相布莱尔访问利比亚,与卡扎菲会晤一小时二十分钟,成为利比亚1951年独立以来第一位到访的英国首相;3月23日,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访问利比亚。伯恩斯是32年来访问利比亚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早在去年12月,卡扎菲的长子赛义夫就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于明年访问利比亚。目前,布莱尔“抢占先机”,已经完成访利使命,成为了和平使者的“表率”。有媒体称,利美恢复外交让布什访利“迫不及待”。分析称,对布什来说,访利比亚具有重要意义:一、炫耀自己的外交成果,游说其他中东国家仿效;二、通过亮相利比亚,借此提升自己的国际威望,为2004年大选增加筹码。显然,布什不会错过作为美国最高首脑访问利比亚的机会。

  追问四:“邪恶”之名何时摘?

  美利关系正常化,控制权在美国。时至今日,华盛顿对利比亚仍心存疑虑。比如,美国还没给利比亚摘去“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帽子,目前还未宣布全面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

  目前看来,制裁是美对利外交的一张王牌,美国必定会利用这张王牌,迫利作出最“实质性的进步”。有分析指出,美国需要时间来验证卡扎菲在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洛克比空难事件上的承诺外,还需要确认卡扎菲今后不会给美国制造任何麻烦。只要卡扎菲不彻底就范,美国的要求得不到全部满足,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也就难以全部解除。

  但美国石油界认为,美国全面解除对利制裁的日子已为期不远。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月26日表示,美国已看不出利比亚与激进分子有牵连的迹象,打算尽快把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有消息称,布什访利之日,就是美国摘除利“邪恶”之名、取消制裁之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