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库区泥沙淤积好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36 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三峡水库蓄水一年来,库区泥沙淤积虽在逐步增加,但总体速度低于预期。

  三峡水库于2003年6月1日正式下闸蓄水,水库蓄水以来,排沙比达到40%,比原来设计时预计的33%高,说明泥沙淤积比预想的要好。

  据介绍,泥沙问题是三峡工程最重大的技术问题之一。国务院长江三峡建设委员会正通过蓄清排浑、加强生态保护、兴建上游干、支流水库予以标本兼治。在三峡水库的设计上,已经预留了一定容量来存纳不能排出的淤积泥沙;在运行80到100年后,水库内的泥沙淤积会达到一个上限,从而形成新的动态平衡。届时泥沙淤积将保持一个常数,即入库与出库的泥沙量大体相当,而泥沙淤积高度也将大致维持在坝前水位的90米线以下,不会影响三峡水库的防洪、发电和通航。到2009年三峡工程完工时,三峡水库的蓄水高程将达到175米。

  在库区加强治淤措施的同时,中国政府投入巨资在长江上游与三峡库区加强生态建设,治理上游水土流失,从根本上减少泥沙入江入库。已持续实施10多年的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工程投资已逾20亿元人民币。最近,国家再次对规模庞大的长江天然林保护工程增加投资。最新监测数据表明,长江泥沙含量已呈全线下降之势,三峡库区的水土流失正以年均约1%的速度递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