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九批国家职业标准颁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36 光明日报

  记者 冯蕾

  本报北京7月3日电劳动保障部日前颁布了第九批国家职业标准。社会工作者、花卉园艺师、珠心算教练师等有了统一的职业准则。

  第九批国家标准共有14个,其中新开发11个,新修订3个。据介绍,新颁布的标准呈现三个特点反映了新技术、新职业的发展,出现了体现人文关怀的新职业“社会工作者”,与生态环保密切相关的职业“花卉园艺师”;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如技术性强,技能要求高的“变压器试验工”,直接涉及消费者利益的“美容师”;此外,新标准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变化对原有职业标准进行了修订,如更新了“物流师”、“公关员”等原国家职业标准。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国家职业标准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它引导职业教育培训、鉴定考核、技能竞赛等活动,并对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加强人力资源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已颁布了300多个国家职业标准,有3000多位专家参与了这些标准的制定工作。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控制的87个职业标准也已全部制定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