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伟人风采 铸爱国情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36 光明日报
  ——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本报通讯员 李向阳 本报记者 田延辉
大学生在周恩来蜡像前缅怀伟人风范。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83周年纪念日。坐落在天津水上公园侧畔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又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带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在周恩来邓颖超汉白玉塑像前敬礼、鞠躬,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邓颖超穿过的粗布衣前驻足沉思……

  开馆6年来,纪念馆已经接待观众250万人次。伟人的风范、百姓的情思在这里碰撞、交融,升华为爱国、爱党的炽热情怀。

  爱国情怀在丰富的展览中凝积

  1998年2月,在周恩来诞辰100周年之际,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落成开馆,3月即被天津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后几年里,该馆以为社会提供高品位的精神文化产品为己任,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整合各种资源,强化教育功能。

  文物资料是纪念展览的核心载体,纪念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征集各种文物、文献、照片及其他资料万余件,其中百余件文物价值非凡,如先后敬放过两位伟人骨灰的骨灰盒、前苏联赠送给周恩来的吉姆汽车和两位伟人之间的往来书信等。曾伴随着周恩来飞遍大江南北并访问过许多国家的伊尔—14专机,更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革命文物之一。两位伟人的革命生涯、崇高形象,通过丰富的陈列展览,在参观者眼中变得生动、丰满。

  展览要打动人,就要拉近观众与伟人的距离。2000年,纪念馆用新的思路改造情怀厅,以文物为主题,以档案摘录、释文注释、研究卡片为展品说明形式,加深观众对文物内涵的了解,更给观众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不断完善基地设施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设施的功能作用,让更多的机关、团体、学校来利用基地。他们先后与50多家单位建立了共建关系,构建起一个覆盖广阔的爱国主义教育网络。

  让伟人的精神在孩子心里生根

  从2002年11月开始,纪念馆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讲解教材改革课题组,深入天津市21所中小学调查研究,寻找和发掘展览形式、内容与青少年兴趣的契合点。

  调查研究的成果是推出了针对高中、初中、小学生三套不同的讲解词,伟人的节操、风范经过解说员们的讲解,深深地打动了孩子们的心。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的一位同学激动地说:“过去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我要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还有许多同学被周恩来艰苦朴素的生活感动,一笔一划地在参观留言簿上写道:“向周总理学习,不注重对物质的追求,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上……”。

  纪念馆还将展览办到军营、学校,办到西部。他们制作了《为了中华的崛起——周恩来青年时代业绩展》、《周恩来邓颖超与“五四”运动》、《周恩来与邓颖超》、《缅怀周恩来邓颖超竹刻楹联展》、《图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小型展览,送到北京、河北、上海、陕西、内蒙古、宁夏等省市区巡回展出,受到热烈欢迎。他们还经常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学校、厂矿和部队,以幻灯片和配乐朗诵的形式宣讲,寓教于乐。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常说:“要用伟人精神办好伟人纪念馆。”纪念馆全天候开放,工作人员基本没有休息日,但大家没有怨言。100多封感谢信、表扬信饱含着参观者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勉励。一位香港同胞写到:“你们为宣传伟人的精神作出了贡献。看了展览,我更热爱伟大的祖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