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打破坚冰的旅途中,卡扎菲父子可谓配合默契。具有西方留学背景的赛义夫,极大影响了父亲卡扎菲,让“革命者”父亲改变了对抗立场。总之,卡扎菲父子的“双人舞”,舞出了利比亚外交新局面。

  卡扎菲:反美旗手“改邪归正”

  作为革命者卡扎菲,1969年上台后,他一直视美国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公敌,奉行激进的反美外交政策。作为在沙漠长大的他,放荡不羁的性格加上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让人一提起他,就想起了与西方社会格格不入的“沙漠雄狮”。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兵临城下,对利比亚实行军事打击,卡扎菲身受重伤,养女被炸死。当时卡扎菲豪言:“我们有能力摧毁美国,并打掉美国人的鼻子。”“沙漠雄狮”以他气宇轩昂的气势显示了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威风和气质。

  时至今日,卡扎菲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彻底放弃反美政策,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在国际社会中保有一席之地,再图进取,这可能是卡扎菲的战略构想。在历史上,很少有像卡扎菲这样的第一代革命领导人,牺牲自己的革命理想,与他们曾经激烈反对过的现实作出妥协。与美国外交的恢复,标志着卡扎菲执政观念的转变:已经由早期的提倡阿拉伯统一、非洲统一的理想主义转向了更为明显的实用主义。

  赛义夫·卡扎菲:“信息使者”连通西方

  利比亚敞开国门,在洛克比空难赔偿、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英美、欧洲等建交行动,都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但利比亚“三大行动”背后,夹杂了卡扎菲的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构思与行动。通过与西方国家的积极斡旋,赛义夫赢得了“信息使者”的美誉。

  32岁的赛义夫,仪表堂堂,身材挺拔,颇有几分绅士风度,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在与英、美、法修好谈判中,他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路透社分析称,这些丰富外交经历,已无可厚非地给予了赛义夫继任利比亚总统的最恰当理由。(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