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首现南越国人字顶大墓 该墓所在工地已发现90座古墓,出土精品文物近2000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考古所工作人员近期在农林下路某工地发现一片古代墓区,最让人惊喜的是,其中有一座是南越国时期的人字顶大墓,这在岭南地区是首次发现。

  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林下路这片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的考古工地上,迄今已发现了90座古墓,年代从战国末期到清代,出土精品文物近2000件。

  在该工地发现的南越国时期大墓,因其墓顶呈“人”字形,因而被称为人字顶墓。这种形制的古墓,最早在浙江印山被发现,此后在福建也曾被发现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长约15.5米,宽约9米,其用杉木所构建的人字顶形状清晰地呈现出来。但该墓挖掘至今,仍未发现有文物出土。据悉,该墓在此次挖掘前有被盗扰的迹象。目前,考古人员将对该墓进行进一步挖掘,以期有新的发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考古所在市区内正在挖掘清理的考古现场有十余处,考古工作频传捷报。顶着连日来近40摄氏度的高温,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考古现场。其中华侨新村某考古工地发现20多座古墓,从一座古墓中挖掘出的骨头和人牙,疑为秦朝时期遗下。目前这些骨头和人牙已送检,正等待结果以确认其确切年代。此外,考古人员还在一考古工地上发现一枚雕工精美的唐代花叶葡萄铜镜,这是广州首次发现该类铜镜。

  图:

  在东山区发现的人字顶大墓全貌。 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