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稳定与气势 东道主成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希丁克讲波

  南方都市报:今天想和您探讨的问题,主要是有关东道主葡萄牙队的。您也许知道,在欧洲杯结束之后不久,亚洲杯赛就要在中国打响。我们当然很希望中国队能够在您的同胞哈恩的带领下,成为又一支借东道主之利取得历史性突破的球队。

  希丁克:我知道亚洲杯的事情。一方面是因为队中的韩国球员朴智星要代表国家队打比赛,另一方面,我还是韩国足协的技术顾问,尽管只是名义上的,但我还是很关心这支我带过的球队。

  希望中国队能够抓住这次作为东道主参赛的机会,在自己家门口取得好成绩,这种家门口的大捷会对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巨大推动。

  南方都市报:近来每一届大赛的东道主球队,似乎都能够在其原有水平基础上实现突破。所以我想请您分析一下葡萄牙队,这支队伍开局不利,但是现在打入决赛,不出意外的话能够成为欧洲杯历史上一个新的王者。他们身上有什么值得中国队学习的?

  希丁克:葡萄牙队本来实力就很强,但不能说是绝对的最强队,它的实力在这次参赛的16强中应该说是排在第一档次,可能仅次于法国、捷克,和英格兰、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队旗鼓相当。

  葡萄牙队打入决赛的经验,我觉得可以概括为这样两条:首先是认真,兢兢业业打好每场比赛,即使是输掉最关键的第一场比赛,接下来的每场比赛打好了,结局自然会好。中国队以往给我的印象是不稳定,那就更需要以稳定的态度对待每场比赛,以把不稳定的程度降到最低。葡萄牙队其实也是不稳定,但在这样的大赛中其他球队也难保一直稳定,葡萄牙队反倒成了相比较而言最为稳定的队伍,他们每场比赛发挥的水平比较平均,没有过大的起伏。可见在这样的赛会制大赛中,偶尔灵光乍现打一场极为精彩的好球没什么用,稳定最重要。

  其次,我认为葡萄牙队表现出了很强的自信心。这支队伍第一场还有些毛糙,后来慢慢打出了一种谁都能赢的气势。实际上你看看这几届大赛上表现出色的东道主球队,没有这种自信心,可能压根连第一步都迈不出去。

  南方都市报:1998年的法国、2004年的葡萄牙,都是在自己家门口冲破了自己心理上的一个关口,一个从强者之下、弱者之上的角色向真正强者转变的关口。实际上中国队在亚洲足坛也处于这样一种位置,没有人否认中国队也是强队之一,但它不能算是一流的强队,可能要算在三四名之后,从这样一个位置要冲击冠军宝座,心理上和技战术上,哪个层面原因更重要?希丁克:我觉得中国队还是应该更注重技战术层面上的加强。要实现我们前面提到的稳定发挥,确实一支球队应该有稳定的战术水平。至于心理层面上的因素,我想只要是东道主球队,总归会有一种捍卫主场尊严、要在亲人国人之前争光的情绪,对于这种情绪,教练员要做的事主要应该是控制,让它不至于过分膨胀,那样会影响实施战术所必需的理性头脑。

  就像这次葡萄牙队的揭幕战,他们如果不是让自己的情绪过于膨胀,不至于输给希腊队。如果那样的话,希腊队可能也不会出现在决赛中,这届欧洲杯可能会有极大的不同!

  南方都市报:是吗?我还认为,韩国队能够实现2002年世界杯赛上的巨大突破,更主要是仰仗自己的精神力量呢。

  希丁克:精神上的顽强一直是韩国队的特色,几十年了都是这样,但如果仅靠精神力量就能完成突破,那么我们会很容易地见证许多突破。真正难度大的是进行整体战术上的提高,所以真正实现突破的球队这么少。

  在每支完成突破的球队中,你都可以看到很成熟完善的战术体系和很高的实施效率,然后还有几个水平足够的球员。在法国和葡萄牙,我们可以列举许多天才球员,而在韩国队,看看有几个韩国球员入选2002年世界杯赛的最佳阵容?这很能说明问题。

  南方都市报:那好像有点玄嘛,中国队至今没有形成什么稳定而有效率的战术系统,我还以为强调精神力量和意志力,能够帮助他们完成突破。

  希丁克:中国队的身体条件在亚洲算是非常好的,也有一批非常有特点的球员,他们的不稳定我认为是战术效率发挥的不稳定导致。所以我一直说,中国队首先要做的事,不是从历史上、精神上进行什么分析,而是要完成战术上的升级,上升到一个能够稳定地执行战术、稳定地保持效率的高度。

  南方都市报: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不是中国队学习这届欧洲杯上发挥不错的北欧球队如丹麦和瑞典比较合适?因为中国队的身体条件和体能水平一直被认为是亚洲最好的。

  希丁克:为什么总要试图寻找一个自己能够拷贝的对象?我认为往这种方向想就是错误的。丹麦和瑞典的成绩,一个最起码的基础也是他们的战术水平和整体战斗力。世界上所有的战术套路都是可以拷贝的,但最基本的战术素养和成熟的战术系统,必须自己慢慢发展打造,是拷贝不来的。

  图:

  希丁克授权本报在广东地区独家登载其欧洲杯专栏及专访。未经本报许可,任何网站及平面媒体不得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