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功”“表”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肖余恨

  敢于实打实地点名指出问题,总会让某些人和单位不快的。6月25日,被审计报告“曝光”之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进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电话采访时称:审计部门披露隐蔽工程质量问题是审计部门为了“表功”。尽管随后该管理局向审计署澄清,该局未授权李进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李进的电话回答,“存在错误认识,是不负责的个人言行”,但透过“表功”的指责,可以看出被监督者“复杂”的心态。

  在我看来,“李进”只是一个符号,“它”具有相当的代表性:那就是被审计出问题的单位心中的“不服气”和“不平衡”。我们也可揣测出该局发表声明澄清背后的“无奈”:在民心所向的大背景下,向审计报告发难,显然是“不明智”的。这一无奈的现实表明,审计报告在直面现实之后,在舆论的支持下,权威和声誉有不断走高的趋势,但遇到的阻力也会越来越大。

  此次审计报告之所以产生了“风暴”的“效应”,就在于“越来越实,越来越敢于直面问题”,不仅主要披露了有关“部委局”等“老虎”部门的问题,还在于将它们违规违纪的问题“大白于天下”。就连行文措辞也一改含糊和温和,而代之以“疏于管理,问题严重”等严厉的字眼,让人不能不为之动容,以致于让著名制度反腐专家钟岩先生也产生了“原来报告还可以这么写”的感慨。因此,这样的审计报告受到部分人的非议、遭遇或隐或显的抵触是可以想象的。

  现在,与其说我们缺少完善的制度和严明的法律,还不如说缺少执行制度和法律的严肃的刚性,往往制度和法律在层层的阻力下变得松软和走形。审计报告敢于并能够直面现实,部分弥补这一缺憾,这就是了不起的进步,就算是“表功”又怎样?这样的“表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多余而是非常必要。从舆论对审计报告的不同寻常的欢迎和支持,我们可以得出百姓“思廉思贤”的心情是如何迫切,而腐败和滥权的部门和个人,将会越来越战战兢兢,而这,正是希望之所在。

  审计报告公布之后,就看有关部门在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如何整改,看对有关的责任人如何处理了。只有到位的问责和明确的整改,才能更进一步强化审计的权威,否则,也只是一时的“风暴”而已。也只有在有了能够让人信服的处理结论之后,“审计报告”“表功”之后才算是真正“立功”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