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江 赤水河 禁渔效果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0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今年我省在乌江、赤水河流域实施严格禁渔制,使该流域春季期间实现了“江中无渔船,水中无渔网,市场无河鱼”的目标。这是记者从6月24日至25日在赤水市召开的2004年全省长江禁渔工作总结会上了解到的。

  按照农业部“加强2004年长江禁渔期管理”的要求,我省乌江、赤水河流域的16个县市从2月1日至5月底实行了严格的禁渔期制度,制定了周密细致、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领导管理体系。铜仁市除成立禁渔领导小组外,还建起了禁渔工作执行小组、沿江护江应急分队;遵义市层层签订禁渔工作责任状,把工作落到了实处。为了让广大群众支持禁渔工作,相关县市均在沿江(河)两岸、集市、码头等地张贴通告和各种标语,并利用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渔民进行渔业法规培训和教育等。赤水河流域的仁怀、习水、赤水三县市采取网具归库,渔船集中靠岸的办法,有效制止了禁渔期间的违规捕捞现象。乌江流域的修文、余庆等县与当地的餐馆、鱼市签订严禁销售河鱼的责任状,从源头堵住了违法偷捕者的销售渠道。禁渔期间省及16个县市的各级政府部门经常深入重点、难点地区及交界地带进行拉网式检查,据统计,禁渔期间共依法查处了违规渔船57艘,收缴电鱼机89台,各种网具1423件,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1339公斤,违法销售渔获物679公斤。

  为了解决禁渔期间渔民的生活困难,各地想方设法给予补助。如思南县、赤水市提高补助标准,铜仁市将60户渔民纳入低保。有的地方采取引导渔民转业转产、转捕为养和联系劳务输出等形式帮助渔民解决困难。

  此外,今年我省实施人工增殖放流的规模有所扩大,据统计,今年共向乌江、赤水河流域投放100克左右鱼种1.8万公斤,1—3寸各类鱼种800余万尾。增加了禁渔区天然水域的鱼类种群数量,改善了鱼类品种结构。

  作者:柴琴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