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警方使用直升飞机配合地面警力 陆空立体作战摧毁粤东制贩假币窝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印制假人民币现场。

从直升机上索降到地面协助抓捕工作的特警人员。谢联胜摄

  广东省公安厅最近派出警用直升飞机配合地面警力,仅用6小时便摧毁粤东一个制贩假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假人民币半成品约1400多万元及印制设备、原材料一批,展示了警方陆空立体作战的威力。省公安厅昨天公布了这场代号为“夜鹰行动”的打击行动的情况。

  记者 张翼华 通讯员 谢联胜、康雁敏

  今年的3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破获了一个制贩假币的团伙,从中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个叫“阿郑”的外地人,目前正在粤东地区与他人合伙开设印制假人民币的地下生产窝点。潮州市公安局组织的专案组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将侦查目标锁定在粤东地区沙溪镇。

  侦查疑点

  冥币厂牵出造假“头头”

  沙溪镇虽然偏僻,但各类小工厂、加工点却很多。侦查工作是艰巨的,然而专案组还是从一家造纸厂找到了疑点。据了解,这家造纸厂平时大门紧闭,甚少有人出入,厂内人员的行踪显得十分诡秘。而且,在这家造纸厂的围墙上还发现类似电视监控的探头。

  侦查很快有了结果:这家造纸厂生产的纸张的确是用来印制纸币的,只不过印制的是一种冥币。这家造纸厂的老板名叫陈×,他最近正与一名姓郑的外地老板频繁接触。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核查,这个郑老板正是警方苦苦追寻的外地人“阿郑”。

  就在此时,专案组发现这家造纸厂最近专门购进了一批品种特殊的油墨和大批的纸张。专案组经侦查,确认这家造纸厂就是阿郑和陈×合伙开设的印制假币的窝点,他们从厂外购进的油墨和纸张也正是专门印制假币的原材料。5月下旬,专案组获悉该团伙准备开机印制假币,便进一步加强了对该团伙的严密监控。5月30日,专案组掌握到该批假币即将完工,破案时机已经成熟。

  陆空配合

  迅速捣毁窝点人赃并获

  由于制假现场地形较为复杂,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少东指示厅警务飞行队要配合作战。5月30日晚上10时许,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与潮州市公安局领导及经侦、刑侦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对行动方案作最后的敲定,决定将行动时间定在5月31日凌晨2时30分,代号为“夜鹰行动”。

  5月30日晚上10时30分,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一架直升机从广州市郊某机场紧急起飞,晚上11时,直升机降落在粤东某机场。

  5月31日凌晨2时50分,突袭印制假币窝点的战斗打响了!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近百名民警神不知鬼不觉地集结到制假窝点的附近。外围行动组的25名民警迅速完成了对厂区周边的铁桶式合围阵势。包围圈形成后,20多名民警从正门发起攻击,冲进厂区大院。院内的几只大狼狗凶恶地向民警们扑来,民警果断开枪将大狼狗击毙。

  同时,警用直升机居高临下监视着整个现场,探照灯把厂区照得通亮。直升机还从空中索降特警队员。经过搜索,终于在厂区一间极其隐蔽的暗室里查获了一整套印制假币的设备,以及大量的假币半成品。同时抓获印制假币的技术员林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此次行动缴获四开单色胶印机、晒版机、自动对开切纸机各1台,50元面额半成品假人民币1400多万元,印制假币的胶片2套,以及油墨等材料一批。

  另一路参战民警在潮州市区抓获印制假币团伙头目陈×。汕尾市公安局密切配合,连夜在陆丰市甲子镇抓获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阿郑”。清晨5时许,行动圆满结束。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