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新指标评价县域经济:有的升30位 有的降39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报道说,河南省近日公布的2003年全省109个县(市)的县域经济排名结果让许多县市感到吃惊:与2001年的结果相对比,有11个县市的排名上升了20位以上,最多的罗山县上升了30位;有10个县市的名次倒退了20多位,最多的一个县倒退了39位。

  两年之内,为何会有如此巨变?除了各县市的发展速度以及种种实际情况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河南今年考核县域经济增加了新的指标。

  河南从1991年开始对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监测,最初只有两项指标。1994年起指标增加到7项,分别是:GDP、人均GDP、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人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人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和农民人均纯收入。

  今年,在对2003年的经济情况进行评价时,河南又增加了6项新指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人均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新增居民储蓄存款占GDP的比重、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和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助理巡视员王冉认为,原有的7项考评指标重量不重质、重速度不重结构,容易导致短期行为,产生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居民生活却得不到更多实惠。他说:“增加的几个新指标,能防止‘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如果只是GDP比较高,最终的排名却不一定高。”

  省统计局核算处副处长季红梅说:“新增的指标里,有的可以综合反映出一个县的财力情况和居民的富裕程度,有的可以清晰地显示出投资对县域经济增长的拉动轨迹,有的则能体现一个地区发展工业既要讲规模又要注重效益和利润的政策导向。我们试图通过这些指标更加全面地反映县域经济的总体情况,引导县(市)在加快经济发展时更注重发展质量和可持续性,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季红梅表示,以后还会对当前的评价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调整,以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县域经济的发展情况。(韩俊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