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山“两栖村官”带头改变村庄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象山记者站建军康焕丹红)象山县涂茨镇涂茨村的一块70多亩闲置荒地最近热闹起来———村里引进的螺旋藻养殖开发项目动工建设,集体经济由此可增加1.75万元的年收入。村里人都知道,这个让“死地”变成“活地”的点子是在宁波拥有一家建筑企业的村党支部书记金定国出的。近年来,象山已有100余名像金定国这样的在外务工经商党员“回归”,当起了村官。

  为进一步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象山县积极实施“农村人才回归工程”,邀请政治素质较高的经济能人回村工作,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优秀村干部,进一步夯实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在杭州、宁波、兰溪等地均有建筑项目的贤庠镇官司塘村党支部书记虞国伦说:“‘树高千尺不忘根’,党和家乡人民召唤我,我离家再远,也要回来当好这个书记。”

  在外闯荡多年的“能人村官”们对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涂茨镇旭拱岙村委会主任莫平建四处筹措资金,为村里修建村道,建成大礼堂、菜场、公厕,接通宽带网。至今,他已为村里捐助40余万元。东陈乡旦仁村党支部书记吴寿国经营着一家规模上亿元的针织厂,他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筹集到近百万元资金,实施2000米的村道硬化工程,新造了一座水库,解决了村民们的吃水问题。这些“两栖村官”们不拿乡里、村里的一分报酬,每年还要贴出几万元的车船费、通讯费。

  既能带头致富,又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除了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到自己企业就业外,在外的“能人村官”还发挥思路活、信息灵、资金雄厚的优势,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大显身手。建筑业主莫平建在与村班子成员取得共识后,把138亩虾塘对外招标发包,村里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收入8万元。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象山许多“两栖村官”积极推行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村民代表议政厅”、“党务公开”……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