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卫报》撰文分析希腊队进入决赛原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德国足坛有“奥托大帝”美誉的雷哈格尔将德式足球的严谨带到了希腊队,并将其发挥到极致
希腊队20号球员卡拉贡内斯4次出场就领到了4张黄牌。

  到目前为止,希腊队在下半场所失的唯一一球是在揭幕战上由葡萄牙队的克·罗纳尔多射入的
  希腊队在本届杯赛上的运气似乎不错,捷克队的“中场灵魂”内德维德的提早下场就是“证据”之一

  新闻点眼:希腊队作为本届欧洲杯赛上的最大“黑马”杀入决赛,让英格兰媒体“眼红不已”,英国《卫报》近日发表评论,认为希腊队的后防明星仅仅是英甲谢菲尔德联队的弃将,而希腊队的场上队长几年前还在莱切斯特一家酒吧里无聊地打发晚上的时间。但不论英国媒体如何“眼红”,一点也不能改变在欧洲杯赛前夺冠赔率高达100的希腊队杀入决赛这一事实,而且没人能够认为他们名不符实,因为他们在首场比赛就击败了东道主葡萄牙队,1/4决赛时淘汰了卫冕冠军法国队,半决赛时又将夺冠热门捷克队送回家。《卫报》因此认为一共有6个原因让希腊队撰写了欧洲杯的“神话”。

  绝招一:主帅“奥托大帝”

  在那些强调整体战术的球队中,扮演核心角色的通常都是球队的主教练,希腊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队德国籍主帅雷哈格尔掌握了球队的绝对控制权,这位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德国老头将德式足球的严谨带到了希腊队,并在这里将其演绎到了极致。

  在德国足坛有着“奥托大帝”美誉的雷哈格尔曾率领不来梅队两次夺取德甲联赛冠军,并曾带领凯泽斯劳滕队以“升班马”身份勇夺德甲冠军。作为希腊队主教练,雷哈格尔将德国人严谨的风格、刻苦的训练融入到了希腊人的浪漫当中。现在英格兰球迷也许仍在懊恼,想象着如果英格兰队杀入决赛就可以与他们眼中的“弱旅”希腊队交手———但别忘了在雷哈格尔执教希腊队的第2场比赛中,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的英格兰队如果不是凭借贝克汉姆一脚神奇的任意球破门,也许就会被希腊队挤出世界杯决赛圈。

  绝招二:重防守战术对路

  希腊队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们突出的防守。在过去11场比赛中,他们仅丢了4球,他们的防守积极主动,一对一贴身盯防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与捷克队的半决赛中,西塔里迪斯就对巴罗什严密防守,而且相当成功。由于防守凶狠,希腊队在本届欧洲杯上平均每场比赛就有48次铲断,其他球队连40次都没有达到,这样凶狠的防守自然令对手心惊肉跳。

  面对希腊队的严密防守,诸如巴罗什、亨利及特雷泽盖这样的优秀射手也只能望着希腊队的大门哀叹,因为他们身边总有一名希腊队球员如影随形。在与捷克队的半决赛中进球的功臣德拉斯说:“我认为我们打得非常聪明,我们封锁了捷克队所有射门的路线,他们的优势不能发挥出来,有时我们让他们快不起来,打乱他们的节奏,比赛虽然看起来会因此而不太精彩,但与获胜相比,谁还能管那么多呢?”

  绝招三:学会“正确犯规”

  一般后卫会采取两种防守方式:一是明目张胆地犯规;二是不会被裁判看到的小动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希腊队的防守体系就比较简单直接,但他们的防守方式却介于以上两者之间。他们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踢“脏球”,也不是特别规矩的球队,但他们愿意为了打乱场上的节奏而做任何事情。

  希腊队的球员在了解赛场上哪些小动作能够做而哪些不能做方面堪称“大师”,他们很清楚哪些动作可以正当阻止比赛,而哪些动作是恶意犯规会导致领到黄牌甚至红牌。尽管如此,希腊队球员仍然在必要犯规时毫不犹豫地出脚,他们到目前为止已经领到了14张黄牌,其中卡拉贡内斯4次出场就领到了4张黄牌。

  绝招四:没压力易出状态

  与其他大多数球队不同,希腊队在每场比赛中的状态都是越来越好。到目前为止,他们在本届欧洲杯所参加的比赛中,下半场仅仅丢过一个球,而这个球还被怀疑是在揭幕战上“送”给东道主的安慰球。另外,希腊队没有任何心理压力,球员的身体状态很好,那是因为他们的很多球员上个赛季在各大联赛中都只是坐在替补席上度日。尽管希腊队赛前并不被视作热门球队,但他们却从不畏惧任何对手。赛前,没有人认为希腊队能够小组出线,所以,哪怕是失利也在情理当中———他们并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绝招五:全队团结在一起

  参加本届欧洲杯的希腊队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们的团结及使用球员的新鲜感。在这两方面雷哈格尔的作用非常重要,他知道希腊国内3支顶级球队:雅典AEK队、帕纳辛奈科斯队及奥林匹亚科斯队之间矛盾重重,但他尽全力让国家队中来自这3支球队的球员相互信任、默契配合。

  以前,希腊队的主教练总是过度依赖上述3队中的一支球队的国脚,而让其他两支球队的球迷感到不满(在希腊,球迷以前更看重球员在俱乐部而不是在国家队的表现)。雷哈格尔上任后,站在一个局外人的立场上从3支球队中调派球员,他显示出的不偏不倚的态度赢得了球迷的支持。

  另外,由于一些希腊国脚在海外更高级别的联赛中效力,这也使得希腊队的实力得到增强。这些在海外踢球的球员战术素养更高,技术也得到了提高,这些球员包括队中三大主力:效力于意甲罗马队的德拉斯,国际米兰队的卡拉贡内斯及效力于德甲不来梅队的查里斯特亚斯,他们在本届欧洲杯赛上的成功已经证明,希腊球员完全可以在欧洲顶级联赛中立足。

  绝招六:运气有时很关键

  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希腊队在他们3场出人意料的胜利中都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比如在他们与捷克队的半决赛中,如果捷克队罗西基的那脚射门不是打在了门梁上,那么就算希腊队办法不少,要寄望在捷克队这样的劲旅面前反败为胜也有些太难了。随后是捷克队内德维德的意外受伤,这员大将提早下场后,捷克队的“中场发动机”就似乎有些失灵了。

  希腊队最大的运气还在于与俄罗斯队的小组赛中。在还有3分钟就将结束比赛时,俄罗斯队的基里琴科将势在必得的一个球射飞,如果他那时能够破门,希腊队就将在小组赛上遭到淘汰。也许这些运气加在一起就是命运,德拉斯在战胜了捷克队之后说:“当我们得到那个角球时,我意识到此时加时赛已经打了14分零36秒,我对自己说,现在是必须进球的时候了,也许上帝听到了我的心声。”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