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教育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昨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今年城区初中招生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城区初中招生的基本情况怎样?

    答:今年城区小学六年制毕业生和五年制毕业生两者相加共有150个班6744人,而城区直属初中毕业生7187人,151个班,小学毕业生比初中毕业生少443人。但今年在我市城乡接合部的外来民工子弟小学毕业生有大幅增加,将有1000名左右学生要升入“老三区”初中学校。

    问:今年安排城区小学毕业升初中的基本原则怎样?

    答:一、公办初中招生继续坚持“中学小学基本校校对口,相对就近;对口中小学相对稳定,适当调整”的原则。二、惠贞书院五年制小学毕业生和回城的其他学校五年制小学毕业生均对口升入惠贞书院四年制初中。三、小学毕业生及其家长若自愿放弃升入对口中学的权利,而选择升入非对口中学(含民办学校),以后又想转回到对口中学,则该生不再视作服务区学生。

    问:对已在城区小学借读的毕业生升初中和进城务工者子女升初中采取什么政策?

    答:对已在城区小学借读的毕业生升初中采取以下政策:一是原则上与就读小学其他毕业生一起升入相应的对口初中;二是如果相应的初中学额较满,这些借读生则由市中招办安排到邻近的另一所中学就读。对要求回原籍的借读生,由该生户籍所在地初中出具证明,城区对口中学将该生档案材料(已注明回原籍)邮寄给对方初中。对进城务工者子女升中学问题按市有关规定办理。

    问:对在公办学校之间“择校”现象,市教育局持何种态度?有否相应的制约措施?

    答:市教育局对家长在公办学校之间的择校现象历来持反对态度。我们一方面加大对相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在公办学校之间择校的制约力度,对公办学校择校生初中毕业后将不列入省一级重点中学(效实、宁中)的推荐和定向保送对象。我们再次郑重告诉家长不要盲目为孩子择校,以免孩子失去保送资格。另外,市教育局积极推进特色教学和小班教学实验,如宁波八中、宁波十九中等。同时,大力扶持一批民办学校,让有择校意愿的学生及其家长选择。

    问:家长选择孩子升入民办学校后,学生的档案材料怎么办理?

    答:家长选择让孩子升入本市的民办学校是允许的。本市的民办学校有“万里”、“华茂”、“神舟”、“至诚”、“幸福苑”、“荣安”等,另外还有镇海的“蛟川书院”、鄞州的“蓝青学校”,但这些学校的招生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不得违规操作,中招办将在适当时候通知各校领取经审批的录取学生的档案材料。

    各类中学都必须在取得小学毕业生的档案材料后,才能确认该生的初中学籍并获市教育局认可。没有初中学籍的学生将无法取得报考高一级学校的资格。



2004年宁波城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对口学校方案

中学

小学(计划生)

小学(借读生)

备注

东恩

广济、解南、镇小、翰香、苍水(中山东路以南学生)、尹江岸(鄞奉路以东学生)

广济、解南、镇小、翰香

含香格里拉、日月星城生源

八中

海小、孝闻、苍水(中山东路以北学生)

海小、孝闻、苍水

 

李兴贵

高塘、新芝

高塘、新芝

 

十五中

孙文英、中原、爱菊、偃月

孙文英、中原、爱菊

 

翠柏

市实验、泽民、翠柏、育才、新星、信谊

市实验、泽民、翠柏、育才、新星、信谊

 

东方

尹江岸(鄞奉路以西学生)、南苑

尹江岸、南苑、偃月

 

联丰

华天、范桂馥

华天、范桂馥

 

七中

四眼碶、镇安、黄鹂(除该校城区非地段生)、白鹤(除该校城区非地段生)、周宿渡

周宿渡

 

四眼碶

荷花庄、李惠利、朱雀、白鹤(该校城区非地段生)黄鹂(该校城区非地段生)

荷花庄、李惠利、朱雀、白鹤、黄鹂

 

十九中

江东中心中山校区、栎木、中山东路

江东中心中山校区、栎木、中山东路、四眼碶、镇安

 

明楼

通途、幸福苑(六年制毕业生)

通途、幸福苑(六年制毕业生)、东郊

 

曙光

曙光、戎徐、东郊

曙光、戎徐

 

春晓

东柳、太古、江东中心华光校区

东柳、太古、江东中心华光校区

 

三江

江北中心、江北实验、新马、泗洲(含分部)、江花

江北中心、江北实验、新马、泗洲(含分部)、江花

 

孔浦

绿梅、怡江、宁镇、唐弢学校、士康

绿梅、怡江、宁镇、唐弢学校、士康

 

惠贞

惠贞

惠贞

含回城五年制小学毕业生

 注:1、江东区幸福苑实验学校五年制小学毕业生直升该校四年制初中;2、对该方案的解释权在宁波市教育局中招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