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做梦都想着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32 贵州都市报

  靠着父母在两亩薄地上耕种,供老大、老二上大学已是负债累累,如今,老三尹贵高考取得了615分的好成绩,然而高额学费却让一家人犯愁———

  “尹贵考了615分,是今年毕节地区高考的文科第一”。得知这一喜讯后,毕节二中高三(5)班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替他高兴。然而,尹贵却无法高兴起来,他不知道那近万元的学费该怎么办?

  家住毕节市流仓桥办事处甲秀村的尹贵姐弟三人从小就非常刻苦好学。为了供养他们上学,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父母在两亩薄地上种蔬菜卖。多年来,为了积攒姐弟三人的学费,全家节衣缩食,一年很难吃上一两顿肉,姐弟三人更是不敢乱花一分钱,尽管从家里到学校每次都要走两个多小时,因为家庭贫穷,他们从没有坐过一次车,中午不能回家,他们就忍着。即便如此,姐弟三人从没给父母叫一声苦,回家后还要忙着帮父母干农活。

  2002年,尹贵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毕节地区重点中学————毕节二中,进入到高中,尹贵发誓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尹贵不仅反应快,而且学习也非常刻苦,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全校的佼佼者,由于品学兼优,尹贵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全校的优秀学生干部。然而,因为家庭贫困,尹贵升入到高中后,没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没背过一个像样的书包。每到学校要统一购买校服和复习资料时,他常常一个人躲在一边。班主任宁发钰和其他老师知道后,总是主动替他把钱交了。为了能让他专心学习,在宁老师的建议下,父母在学校附近给尹贵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民房,尹贵吃的是父母从家里给背来的玉米面和洋芋,素汤素饭成了他的主食。尽管如此,每当看到父母那苍老和劳累的样子,还有他们要赡养的年迈的爷爷奶奶,尹贵总有一种难言的苦涩和愧疚。

  去年7月,尹贵的姐姐尹艳、哥哥尹杰分别考上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为了能让姐姐和哥哥上大学,父母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也只是杯水车薪,尹贵的父母只好四处求人借钱,姐姐和哥哥终于如愿以偿了,可尹贵家里不仅再也拿不出一分钱来,而且还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为了不增加家庭的负担,即将升入高三的尹贵决定主动辍学。在作出决定后,尹贵流着泪打电话给班主任老师道别,他哭着说:“老师,我不能再上学了,我要帮父母种菜供我的姐姐、哥哥上大学。”宁发钰老师听了后很着急,立即赶到尹贵家,他对尹贵说:有什么困难都由老师来解决。宁发钰老师迅速找到学校领导汇报了尹贵的困难,学校领导当即表示,一定要设法留住尹贵,并决定免去尹贵在学校的一切费用,好心的老师终于将尹贵“请”回了学校。

  尹贵回到学校,由于营养严重不足,身体很虚弱,班主任老师看到后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他经常50元、100元的给他一些“伙食费”,还不时送给他一些复习资料。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尹贵每次模拟考试和适应性考试的总分都在570分以上。在高三结束前,品学兼优的尹贵还被共青团毕节地委、毕节地区教育局授予“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为了让这名优秀的学生在高考冲刺阶段的生活有保障,5月初,毕节二中特意奖励了他400元钱的生活补助。

  高考结束后,虽然取得了好成绩,尹贵却无法高兴起来。他的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山大学,如果录取,一学年的学费可能近万元。

  近日,记者在毕节二中见到了略显黑瘦的尹贵,他噙着泪说:“我做梦都想着上大学,可我们家再也筹不到钱了。我不知道我是否会与大学失之交臂。”尹贵的班主任老师宁发钰说:“这孩子能有今天,太不容易了,希望社会上的所有好心人都来帮他一把,让这个优秀的孩子能跨进大学的校门。”

  作者:朱光伦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