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产?还是不破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48 沈阳今报
位于莫斯科的尤科斯总部。

  尤科斯公司是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如果尤科斯公司最终破产的话,那么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将会受到严重损害,而且俄罗斯石油工业的发展也会受到严重打击。在俄罗斯,石油是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和外汇来源。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月曾经强调说,尤科斯公司的破产不符合政府和政府官员的利益。

  他说:“俄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无意让尤科斯这样的公司破产。政府将尽最大努力防止尤科斯石油公司崩溃。”当时普京的这番话曾使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股价一度大幅上升。

  一些分析家认为,尤科斯公司在7月1日所受到的双重打击,是克里姆林宫为了打击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而采取的惩罚措施,此举还可以进一步警告其他俄罗斯寡头远离政治。

  目前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尤科斯公司另一大股东列别捷夫被指控逃税和欺诈的案子仍在审讯过程中,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处10年监禁。

  有分析家认为,当局有意向他们施加压力以迫使他们放弃所持有的尤科斯公司股份。

  但是俄罗斯政府官员一再强调,他们的有关调查只是为了根除腐败,并保证追究那些公司及其领导人能够依法行事。

  看起来,俄罗斯是在玩一场游戏,一面对尤科斯步步进逼,将其逼上绝路;一面又安慰市场,说不会看着尤科斯垮掉。

  股价大跌17.5%欠税款67亿美元

  尤科斯公司方面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关于补交2001年税款的正式通知。根据新的补交税款通知,尤科斯公司所欠的税款累计已经达到67亿美元。

  莫斯科的联合金融集团分析员帕维尔·库斯尼尔认为,尤科斯公司很有可能还会被追缴2002年和2003年所拖欠的税款。在被追缴2001年拖欠税款的消息传出后,尤科斯公司的股价在2日下跌了17.5%。

  面对政府“狠招”尤科斯威胁停产

  面对政府的连续“狠招”,尤科斯威胁说,它可能会被迫停产石油。

  在法新社于2日获取的一份声明中,尤科斯公司称:“公司对俄罗斯的燃料和能源工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司法机关冻结公司银行账户的行动将直接影响到尤科斯的日常经营活动,使公司支付税款的能力受到威胁,并影响公司履行对债权人的义务。”

  尤科斯公司曾对俄罗斯政府表示,单单是2000年所拖欠的税款就已经令他们无法承担,如果法庭不能取消阻止他们出售资产的命令,尤科斯可能会宣告破产。

  尤科斯雪上加霜被追缴34亿美元

  2003年10月,尤科斯公司前总裁、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涉嫌逃税和欺诈被羁押。今年6月,俄罗斯法院开始审理他的个人偷漏税案。

  与此同时,俄罗斯税务部门要求尤科斯公司补交2000年税款、罚金、滞纳金共34亿美元。6月29日,莫斯科仲裁法院责成尤科斯偿还拖欠的上述数额税款。

  6月30日,法院向税务部门下达了关于追缴尤科斯公司拖欠税款的执行文件。

  7月1日,俄税务部门对尤科斯石油公司拖欠税款的追缴正式进入执行程序。在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展开刑事调查期间,俄司法部门曾于去年10月冻结尤科斯公司部分股票。

  倾家荡产也还不清尤科斯大限将至?

  尤科斯公司新闻发言人亚历山大·沙德林1日对媒体说,莫斯科警方当天前往尤科斯公司总部,向该公司负责人通报,莫斯科仲裁法院关于俄联邦税务局要求尤科斯公司补交税款的裁决已经产生法律效力,相关裁决正式进入执行程序。与此同时,该公司在俄罗斯银行的所有账户已经被冻结。

  法警在尤科斯总部滞留的1个小时内一直保持低调。目击者说,总部大街外没有部署警察,人们像往常一样进出总部大楼。根据俄法律规定,如果债务人没有足够资金偿还债务,债权人有权要求查封和冻结债务人的其他资产,以用于还债。

  莫斯科一名破产事务律师说:“如果(尤科斯)5天内不主动还款,税务当局就可获取公司的资产。如果在30天的大体时间框架内要求未获满足,那么当局可申请(尤科斯公司)破产。”

  尤科斯公司已经表示,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2000年所拖欠的税款,并且再次恳求俄罗斯政府宽大处理。

  尤科斯公司的副主席尤里·贝林在1日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我们将会服从法律并且履行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有关决定。但是我们仍然希望政府能够通过平稳的负责任的方式来解决公司的问题。”

  破产可能性大增市值降低了一半

  尤科斯公司表示,目前公司有约10亿美元现金可用于达成和解,并已在本周作出判决前要求给予两年时间,准备进行有序的资产销售和重组,以筹集更多资金。

  尤科斯在西伯利亚石油拥有的无可争议的35%股权,将是用于出售以支付税款最合理的资产,这笔资产当前的市价高于40亿美元。尤科斯在去年曾经试图和西伯利亚石油合并,但是没有成功。

  但是在被追缴2001年拖欠税款的消息传出后,尤科斯公司面临破产的可能性更大了。因为即使出售该公司所拥有的西伯利亚石油股权,也远远达不到挽救尤科斯公司所需的67亿美元。

  自从对尤科斯公司及其主要股东的司法调查开始之后,该公司的市值已经下降了200亿美元,几乎是原来市值的一半。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