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外省民工发动摩托遭雷击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3:1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实习生黄伟彬摄影报道:昨天中午汕头市区普降大雨,炎热天气有所缓解。然而在雷雨中,金平区月浦西垅村一名18岁的齐姓外省民工正欲骑摩托车外出时,却被雷击中并导致昏迷,随后该男子被送至医院急救,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脱离危险。

  记者赶到汕大医附二医院时,该男子已经过抢救并送到住院部进一步观察治疗。由于病情尚未稳定,该患者神志不清、表现烦躁、自制力差,不停地手足乱舞,需家属按住其四肢,医生才能为其治疗。据了解,昨天中午12点半雷雨正急时该青年骑着摩托车正欲出门,当他在离家门口十几米处发动摩托车时,突然遭到雷击,一下子不省人事。家人为其简单急救后即送到附近医院治疗,由于病情严重,后被转送到汕大医附二医院继续抢救(见图)。

  据附二医院的医生介绍,这是今年进入该院治疗的第一个遭雷击的患者,该患者的雷击入口仍未查明,如果入口处在头部的话将导致神经受损,但幸好已在其脚底处找到雷击出口。目前患者的心肺已复苏,但仍伴有神志不清、烦躁等症状,尚未脱离危险期。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每年因被雷击而入院治疗的患者为数不少。专家提醒,随着盛夏雨季的到来,市民外出时应小心防雷,在强雷暴的天气状况下,必须到安全的地方躲避,千万不要在露天作业或处于旷野中,更不要开摩托车或在开阔地上发动机动车,否则容易诱发雷击。

  人身防雷常识

  电闪雷鸣的时候,有很多户外活动会使人容易受雷击,例如:在山顶、山脊、山坡和辽阔的田野上行走,甚至在足球场上赐足球;在泳池、河、湖面和海面上游泳;站在建筑物的天台上;站在大树底下和站在高的电线杆、铁塔、金属贮罐、烟囱旁等。

  若在野外,看到雷暴来临,在河、湖、海中,如在金属的大轮船内,则不必忧虑。如在小船上,则应弃船上岸,尽快离开岸边,汽车在公路上行驶,车内的人是安全的。在旷野开阔地带行走,如周围没有树木等物,人就成为大地的尖端,易成为雷击的对象。若举着雨伞或肩上扛着长的带金属物体就更危险。最好是找一个低洼处,双脚并拢蹲下来,尽可能降低高度,又避免胯步电压。如附近有树,则应双脚并拢蹲在离树几米远处。在茅棚里躲雨是绝对不行的,金属棚和古建筑物是可以的,但要离开这些建筑物的柱子和金属物一段距离,并且双脚并拢站在这些建筑物的中央。

  雷暴当空时,如室内的防雷措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不要接触从室外引进的金属管道、电话线、电视天线馈线和电源线等,更不要打有线电话或手提电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