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炎酷暑“烤”验广东高温防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1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翁淑贤、通讯员、贾天清、杨绮薇今年广东的“盛夏”来得不寻常的早,尽管“小暑”未到,全省各地近日已提前饱尝了酷暑的滋味。专家称,广东气候系统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类似的极端气候事件会显著增加,建议政府部门完善高温预警机制,确保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安全进行。

  两天热死39人

  烈日烤,热浪烘,广东前几天火烧火燎热疯了。从6月29到7月1日,全省先后有22个站刷新(或持平)了当地的历史最高气温记录。特别是6月30日开始,广州等9个站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其中连南最高气温39.8℃为全省最高。7月1日是最热一天,全省合计20个站破(或平)了历史最高记录。这次破历史最高气温记录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广东中部地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一带。这几天来,“热死人”的事件在广州接连发生。据统计,光6月30日至7月1日两天,广州市“120”收治的头晕、发热病人就有107例,昏迷病人100例,现场死亡41例。除2例车祸死亡外,其余39人均因天气炎热诱发疾病致死。当中有27人是老年人,年龄最大的是一位93岁的阿婆。广州各医院急诊科也反映,上一周开始接收到大量因为高温导致高烧、抽筋、恶心、昏迷的病人,统计数字显示,最近一周广州日增“类中暑”病人超过百人,一半以上是工人,如环卫工、搬运工等。

  高温预警作用不大?

  “从6月28日至7月3日,广东省气象台共发布红色预警信号23次,其中广州市5个市县就占了21次。”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许永锞指出:目前许多市民对高温预警信号的应对能力还不强,还不太懂得怎样根据预警信号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所以尽管连续六天,预警信号高高挂,但仍有不少人被高温烤倒。不过,这同时也反映出了气象部门高温预警的不足。据悉,目前台风、暴雨和寒冷预警信号均有红、黄、黑等若干等级,每个等级都有不同的防御措施,但高温预警信号却是“独孤一味”,只要超过三十五度就“大红箭头高高挂”,具体的防御指引作用不强。气象部门指出,自去年七月二十九日早晨六时,广州市历史上首次公开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标志着当日广州气温高达三十五度或以上。而高温预警信号的防御指引也只是一种提醒和建议作用,比如建议各有关单位可采用合理调配工作时间、错开每天的高温时间的办法,做好生产第一线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并非像黑色台风、暴雨信号那样形成停业停课等的规章制度。专家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积极提供“高温救助”。例如通过社区组织,从人均住房、空调拥有等方面摸清特困家庭的状况,给予优抚。另外,政府还应和气象台密切联系,坚持发布“中暑指数”,及时?

  反常现象越来越“正常”

  通常情况下,每年7、8月份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今年6月底广州市就提早进入高温酷暑天气,令专家们也大吃一惊。

  “热得这么早、这么厉害,确实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所长刘锦銮认为,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各种极端气候事件就增多。对某地而言,气温波动幅度增大了,因此高温和寒冷都有机会走向两个极端。像今年1月底至2月初,广东一口气冷了20多天,持续时间之久近年罕见。全省均温低至记录中的“三甲”,而广州均温10℃以下也是历史少见。而眼下南粤却正经受历史罕见的高温的“烤”验。

  最近,广东省气象局的专家对全省近100年的资料和气象灾害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发现广东气候系统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各种极端气候事件显著增加,旱涝频率增大。结论表明,广东省与中国的气候变化与全球气候变化的总趋势基本一致:未来50到100年广东省的气候变化将继续向变暖的方向发展。以广州市近几年的年平均气温以例,1998年是22.8℃,2002年为23℃,2003年为23.1℃,而50多年来广州市的年平均温度只有22℃。专家称,随着气候变暖,今后广东各地的极端气候现象将继续增多,反常将变得越来越“正常”。

  有没可能放“热假”?

  气象专家称,其实,广东今年的酷热才刚刚开始,从现在到9月份总体气温仍会偏高。据悉,广州自高温预警信号发布后,有不少市民致电121气象热线,询问“是不是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就不用上班上学了?”有些家长特别指出:目前大多数学校课室没有空调,都只是风扇,三十八、三十九度高温下吹来的风都是热的,孩子们最容易中暑、感冒。以后再遇到高温天气,有关部门能否考虑让学生停课放个“热假”呢?

  据悉,北欧一些国家的劳动法规都有放“热假”的相关规定。但据了解,我国目前在这方面并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城市曾试过高温停产,也都是临时决定,即使是毗邻广东的香港,挂了十年炎热预警信号,也没有“热假”制度的概念与设计。

  广东省气象部门表示,当初着手起草有关办法时并未考虑把高温分级,眼下广州高温连破历史记录,加上气候变暖的大趋势,是有必要制订更详细的高温分级信号并上报省政府,也希望尽快通过人大立法机构对原有的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六十二号令《广东省台风、暴雨、寒冷预警信号发布规定》进行完善和补充,当达到哪一级高温时需要停课、停止户外作业,提供何种劳动保护等等,毕竟高温对人体健康乃至生命的影响很大。专家表示,如果实施“热假”制度,那么广东将率先在全国开高温防御机制的先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