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城市国土首次大联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16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徐毅儿)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首届中国土地运营博览会将于7月10日~13日在深圳举行,期间将举办全国10大重点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联合拍卖———“世纪大联拍”,其开创了中国联合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先河,是我国“经营土地,经营城市”理念的大推进。届时,还有“中国第一拍”之称的广州拍卖师陈少湘亲自掌槌。

  创全国土地联合拍卖先河

  此次国有土地“世纪大联拍”被业内视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层次最高、国有土地资源最集中的国有土地拍卖盛会,开创了中国联合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先河,其在全国国土资源界乃至全球不动产领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一平台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的优势,且蕴涵巨大商机,势必吸引各个省市和各方财团、机构争相参与。

  据悉,自今年4月,“地博会”组委会向全国各大城市发出土地联合拍卖意向函后,得到各地广泛响应,其中山东青岛、浙江台州、湖北武汉等城市最为热烈,这些城市相关部门领导纷纷表示,要利用好地博会这个新平台,为当地的土地市场建设和城市发展寻找更多的良机和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知情人士介绍,全国30多个省、上百个市经过积极、紧张的角逐,目前,已由国土资源部评选出条件成熟、具有城市规划方案、备受地产发展商关注的11宗大城市中心地块,予以参加本次“世纪大联拍”,其用地面积达50万平方米,起拍金额逾10亿元,具体情况将于7月9日正式公布。组委会在慎重挑选后,决定将广东省古今拍卖有限公司作为指定拍卖机构。

  地博会搭建土地市场平台

  据了解,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批准,由国土资源部土地管理司、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土地运营博览会”(简称“地博会”),将全方位展示中国16年来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成果,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城镇土地开发、重大项目和投资资本云集的“中国地交所”。

  其举办“地博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土地有形市场的形成,提高土地利用的科学性,从而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全面提升我国城市经营水平,促进土地资源、重大项目与国内外投资资本零距离对接,构筑规范、有序的招商引资新平台,建立起一条完整的城市土地产业链。据悉,地博会期间,除举行10大重点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联合拍卖外,还将有40多个中心城市的地块在会上公开露面,进行推荐和招商。

  记者观察

  整合土地资源势在必行

  20多年来,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和完善,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这对土地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和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都起着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土地市场存在不少问题,如:土地一、二级市场极不平衡,我国目前大量存量土地自发、无序进入土地市场流转;土地市场存在市场服务体系滞后,行政批租量大,土地闲置过多浪费严重;土地市场管理法制法规和各项制度并没有得到高效的落实,违法供地、非法占地等问题多,凡此等等,阻碍了经营性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有效实施等。其结果,土地价值不能得到应有的体现,土地市场暗箱操作、低价利用、无序经营,既损失了大量的土地资产,又阻碍了我国城市化的发展。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04年中国城市土地市场建设博览会应运而生。“地博会”不单为我国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供了资源整合、集约土地的机会和高效坐标,还为各大城市提供了一个展示当地土地运营状况、整体规划和素质的平台,提高了展示城市的综合整体形象,令各大参拍、参展城市获得举世注目的宣传效益和社会效益。(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