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暑假,我们奈何“奥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文胡龙召/摄

  宁波晚报讯“暑假到了,我孩子的同学都上‘奥数’(数学奥林匹克的简称)培训班去了,我觉得现在的‘奥数’题太毒了,大人都要被难倒,更何况孩子?不上,又怕孩子明年考不上重点初中。”这几天,本报新闻热线频频接到这样的来电,家长们倾诉着对“奥数”的无奈。

  家长:“奥数”简直是数学里面的杂技

  市民刘先生告诉晚报记者,他是大学工科本科毕业生,上学时是数学高手,如今常被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拿回家的“奥数”题给难住,有时将题目拿到单位让同样受过高等教育的同事做,他们也对这些看似简单的题目感到无从下手。“不信,我将曾难倒我的一道题说给你看,看你会不会做?有6个人都生于4月11日,都属猴,某年他们岁数的乘积为17597125,这年他们岁数之和是多少?”记者拿着这道题,请教了我市一位业余教小学生“奥数”的中学教师,他做了两分钟才报出了答案。“这些连上过大学的人都感到无处下手的题目,却要让10多岁的孩子去做,是不是太毒了?”刘先生质问道。

  教师:有些“奥数”题确实太难了

  家长说“奥数”题太难了,那么教“奥数”的老师怎么认为呢?记者采访了市区一位业余教“奥数”的毛老师。“有些‘奥数’题确实太难了,难怪孩子们不喜欢‘奥数’。”毛老师说。

  如今已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小学“奥数”教师毛老师告诉晚报记者,前不久,他买了一本《冲刺金牌———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最新优秀试题精选与题解》,从中找出38道和几何图形有关的试题做了一遍,发现竟有30道题要用到初二以上的知识,有7道题要用到初一的知识,只有1道题可用小学数学知识解答。“用这些题目去为难小学生,不仅对他们的思维发展没好处,还会使他们从此惧怕数学而远离数学,‘奥数’只适合极少数数学尖子生,不能全民皆学‘奥数’。”毛老师说。

  小学生为何争相学“奥数”?

  既然家长和学校的老师都认为全民学“奥数”有太多的弊端,为何前者还要让孩子去学,后者要拼命地去教?记者注意到,“奥数”俨然成了进入好初中的“敲门砖”。

  虽然市教育局早就明文规定初中生就近入学,但还是允许少数知名初中单独提前招生的。这些知名初中主要是一些在管理上已与重点高中脱离的初中部,为了能招到好生源,数学试题中都有好几十分的“奥数”题,学生考上考不上通常就在这几道“奥数”题上见分晓。

  数学专家:只有5%的智力超常者适合学“奥数”

  “奥数”到底该不该全民都去学?市教育局教研室主管小学数学的教研员陈老师称,市教育局不主张大多数小学生学“奥数”。她认为对数学有兴趣的小学生最多从5年级起可以学一点“奥数”,而且同龄人中只有5%的智力超常者适合学“奥数”。

  据她介绍,市教育局教研室已将知名初中的招生命题权下放,只是原则性地规定120分的数学题中有20分附加题,这20分附加题也不主张采用“奥数”题,主张采用一些对基础知识有所拓展的试题。但有些学校将这20分题或更多的题出成了“奥数”题,她认为这种出题导向不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