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层饼通过原产地标记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晖通讯员孔根明

  宁波晚报讯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综合评审组经过两天紧张的评审工作后,正式宣布:溪口千层饼和奉化芋艿头通过了形式审核和现场审核。如果不出意外,国家质检总局将在一个月后正式为溪口千层饼、奉化芋艿头颁发“原产地标记证书”,这将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原产地保护的糕点,而且“奉化三宝”水蜜桃、芋艿头、千层饼全部获得了“原产地保护”。申报之初遭遇“瓶颈”

  溪口制作千层饼已有100多年历史,其外形四方,内分27层,层次分明、香酥松脆。早在2002年,溪口一家千层饼生产经营户就率先向奉化检验检疫局提出了溪口千层饼原产地标记保护的注册申请。然而,溪口镇上30多家千层饼生产厂家,十余家有商标,且家家都标明自己是“正宗”。如果单一企业申报原产地保护,势必会损伤到其它企业,影响整个溪口千层饼的声誉。其次,千层饼是传统手工糕点,但由于生产流程比较原始,食品卫生问题常有发生。另外历史渊源问题也存在争议。关于千层饼的开山鼻祖,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王毛龙,另一说是王永顺。千层饼原产地申请暂时“搁浅”。

  多方联动“塑造”千层饼

  2003年6月,奉化市溪口千层饼协会成立,申报过程有了实质性进展———由协会出面向宁波检验检疫局提出了溪口千层饼原产地标记保护的注册申请,范围为符合条件的所有千层饼品牌,这一举措彻底解决了原来“各自申请、家家正宗”的不利局面。

  原产地标记工作小组多次深入生产经营现场,对千层饼生产企业提出了制坯、烘烤、包装等工序实行场地分开的合理化建议,并且尽量采用不锈钢面板,及时清洁有关器具、炉子及生产场地等一系列措施,卫生状况大为好转,国家质检总局的专家给予充分肯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