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心悬在半空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记者本报通讯员

  宁波晚报讯采石场离村子的距离太近,每到放炮时,饭桌会动,房子会震;一听放炮声,在杨梅山、竹山上劳作的人,就吓得四处乱躲……日前,奉化岳林街道楼夹岙村村民向记者反映了他们胆战心惊的日常生活状态。

  骇人“石雨”从天降

  6月30日,记者在该村村口一株大枫树下,听20来个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有关采石场的事:5月9日下午4时左右,村里下了一场“石雨”。村民沈华绮说,那天,她在家门口剥蚕豆,一块20多厘米见方的石块就落在自己的脚边,碎成四五块,她当时被吓呆了。说着,她就拿出一直用布包裹着的那些碎石块。村民童铃花说,那天她坐在屋檐下,一块半公斤重的石头落在离她不足1米远的地方,如果落在头上,肯定被砸死了。还有一位70岁的老太正在河边洗衣服,石头落在水里,水花溅了一身,老太吓得躲在桥下不敢出来。

  村委会办公室边上办着一家企业,厂里的职工说,一块20多公斤重的大石头砸穿屋顶,砸断3根椽子,砸坏屋里机器,所幸机器边没人。村民们领记者查看了现场,情绪十分激动。

  最让村民担心的是:暑假到了,孩子们常在村子周围玩耍,会不会让“飞”来的石头击中?

  村民怕了想搬家

  村民说,事发当天,有关部门曾派员赶到童桥岙采石场调查,据说是放炮员出了偏差,才导致大量石块“飞”进村来。没停一星期后,采石场在每天中午11时和下午5时又放炮了,每次放四五十下。虽然此后没有石头“飞”进村来,但飞到村边竹山、杨梅山的石头还是常有的。

  村里的一名干部说,采石场离村子确实太近,直线距离才130多米。

  楼夹岙村有60多户人家,200多个村民。在记者离开前,他们愤愤地说:“实在解决不了,就给我们移民吧。我们移走了,随他们放。”

  安全措施须落实

  7月1日上午,获悉此事的奉化市安监局、矿管处、民爆办等部门,迅速派人到实地调查处理,落实安全措施。

  据调查,这个停产一年多的采石场于今年4月重新开采。5月9日下午4时左右,采石场因爆破时用药不当,导致石块飞落到楼夹岙村,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记者了解到,根据矿石开采有关安全规定,离村庄300米距离采用药壶爆破,离村庄200米距离采用比较安全的电孔钻爆破,离村庄不到200米距离则要关闭。但今年3月19日,经宁波浙东矿产资源技术服务部测量,采石场与楼夹岙村的直线距离约210米左右。可村民认为,其直线距离只有130多米。

  为此,有关部门经调查后作出决定:责令矿主请一家上资质的测量单位重新测量直线距离,等测量结果出来后,按相关规定行事。直线距离未测出之前,停止开采。否则,从重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