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地灾防治经受蓄水考验 凸显综合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0:18 人民网

  人民网三峡工地7月4日电7月2日,第12届全国龙舟锦标赛在距三峡大坝库首仅1公里的秭归县徐家冲港湾举行,观众席设在沿江2000米长的库岸。齐整的台阶,茵绿的草坪,别致的护坡,令许多前来观看比赛的外地游客发出由衷的感叹:这儿景色真美!谁曾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段土石裸露的塌岸呢!

  三峡水利枢纽蓄水后,地质灾害防治与滑坡治理工程同步推进。一年来,二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经受住了蓄水、暴雨和洪水的考验,库区地质安全程度整体提高,基本实现了规划目标,并显示出巨大的综合效益。

  三峡库区一直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自2001年开始,我国投入40亿元用于防治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对影响135米水位的198个崩塌滑坡体、81处塌岸防护工程以及奉节、巫山、巴东3个县城的高边坡、超深基础进行防治和处理。湖北省、重庆市十分重视这项建国以来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003年6月蓄水前,完成了涉及135米水位以下159个崩塌滑坡体、24处塌岸防护工程的治理任务;今年6月底,二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全部完成,将迎来国家级竣工验收。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二期工程治理满足了三峡工程蓄水发电的需求,美化了库区环境。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许多治理工程在三峡库岸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一处处新景观。凤凰山塌岸治理工程通过对5公里库岸的截弯取直治理,还增加了近400亩的可利用土地。

  在对库岸进行整治的同时,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也逐步建立,准确、可靠的预警预报为千里库区撑起了一张“安全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库区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三峡库区四大滑坡之一的湖北省巴东县黄土坡滑坡体,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体积近7000万立方米,直接威胁180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建成了由3471只室内预警广播和40只外高音喇叭混合覆盖的应急抢险预警指挥系统,群策群防地质灾害。目前,三峡库区已建立了专业监测点108个,群测群防点1689个,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已基本形成。据统计,水库蓄水以来,监测预警系统已成功预报秭归县千将坪滑坡等90处滑坡,使上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得到有效保护。

  为严密监测和准确预报三峡水库蓄水后可能诱发的地震,三峡工程还建立了先进的水库诱发地震监测预报系统。地震监测表明,三峡工程蓄水后,三峡库区地震活动有所增多,但是大于2级的地震极少,对三峡库区没有危害性影响,更不会对可对抗7级地震的三峡大坝造成影响。(杜若原程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