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保险”呼唤医疗责任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3:24 红网

  为防范医疗高风险,在保险缺位的情况下,福州市永泰县在职在岗医务人员今年1月自发尝试了“土保险”制度,每人一年缴纳160元(个人和单位分别负担50%),主要用于医疗事故(纠纷)中给予患者经济赔偿或补偿。(据7月4日《工人日报》)

  医务人员自发筹集“土保险”,让人感慨。在我们对医生收红包、医院药价居高不下口诛笔伐的时候,其实也应该看到,医疗工作已经成为一种高风险的职业。面对越来越多的医患纠纷,该如何规避风险呢?

  再好的医生也不可能包治百病,医疗事故(纠纷)就像交通事故一样难以避免。因此,让医生在医疗过程中有保险的保障,有利于他们实践“治病救人”的天职。在这种情况下,为避免医患矛盾,一些医生甚至对高风险手术“退避三舍”。医疗工作的高风险主要体现在外科手术上,病人往往需要急救,医生推三推四势必使他们的治疗受到拖延。实施了医疗保险,可以解除医生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进行风险治疗和尝试新的治疗办法治病救人。但是,商业保险缺位怎么办?于是,就有了像福州市永泰县这样通过筹集“统筹赔偿金”这样“土保险”的情况。事实上,永泰县绝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医院,北京铁路总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等单位早已施行。

  众多“土保险”的出现,既说明医疗风险观念已经开始影响着医生,也说明保险公司在发掘新险种方面意识的匮乏。永泰县卫生局也曾想尝试通过商业保险途径解决医疗风险基金问题,但多数保险公司只作医疗事故的赔偿,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能够提供一个适宜的全面涉及医务人员特殊职业保障的保险产品。既然市场这么大,为什么缺乏相关的商业保险呢?针对客户的需要,推出相应险种,是保险公司赚钱的一种重要手段。既然医疗事故有需要,为什么没有这种保险?

  一些单位被迫设立“土保险”,可以被视为是一种无奈。这缘于商业保险的缺位。(稿源:红网)(作者:叶边鱼)(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