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恶炒止于水均益式的缄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3:24 红网

  近日,“水均益酒后泼服务生”消息甫一爆出,“久旱逢甘霖”的媒体便如获至宝暗自窃喜,大有不爆炒一番不甘罢休的亢奋。然而,事后水均益一直三缄其口,着实让长于捣鼓恶炒明星八卦新闻的娱记们、热衷以名人隐私为卖点的媒体和有窥私怪癖的看客们大失所望。笔者透过这一事件的前前后后,看到的却是水均益处理这一事件的大智慧。

  水均益是不是非要原原本本向公众坦白交代所谓“泼酒事件”的经过?换言之,公众是否有权令水均益这样做?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水均益虽是明星大腕级的公众人物,然而他首先是一个公民,公民有权决定有无必要将自己在8小时以外与别人无足挂齿的龃龉纠纷公诸于众。从法律意义上讲,水均益对“狗仔队”穷追不舍、紧盯不放的所谓“酒后泼服务生”(现在证实是失实报道)选择三缄其口无可厚非,无可指责。

  如果水均益不是三缄其口而是选择坦陈经过,据理力争,是不是可以如愿以偿澄清视听,答案也是否定的。一个不争事实是,当下国内不少娱记职业操守和一些媒体公信力并不在境外“狗仔队”和“八卦媒体”之下。无数公众人物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被媒体逮着后炒得沸沸扬扬惊天动地,不少被炒“主角”(故意藉此沽名者除外)忍无可忍打破沉默,选择了公开澄清甚至对簿公堂,结果非但未能如愿以偿讨回清白,反而不了了之,搞得一堆乱麻,落得一身臊臭。何至这步田地?想来也不复杂。毋庸讳言,时下不在少数的娱记媒体早已将责任良知扔到爪畦国去了,“星路靠脱”、“成名靠炒”成为社会潜规范后,沽名者要炒作,媒体要“卖点”,二者一拍即合互动双赢,名气、银两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不客气地说,少数媒体已由“社会公器”堕落为少数国人沽名钓誉的炒作工具,有的已毫无可信度和公信力可言。在如是背景下,指望藉以媒体主持正义讨回公道,恐怕不能不说是一种觊觎,这便是有些公众人物迷信在媒体上打嘴仗而落得“茅坑里的大粪,越搅越臭”的所以然。更何况,不少小矛盾小纠纷原本并非大是大非,无谓你对我错,最宜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除非别有意图,大可不必大动干戈伤筋动骨。

  其实,身正不怕影子斜,有些事情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尤如一个“6”字这边说“6”那边说“9”、各执一词无所谓是非对错、浑身长嘴也辩不清之类。具体到泼酒事件本身,据海淀警方透露,由于此事属简单纠纷,当事双方自行达成和解,所以警方没有做出处理。纠纷既已平息,何须再说什么,此其一;其二,即使按报道称,水均益因结账价格与服务员发生争执,又何值大惊小怪。水均益是人不是神,是人皆有脾气个性,何况酒后;其三,从后续报道看出,“水均益酒后泼服务生”虽然被传得有鼻子有眼,其实压根儿不是那么回事。据央视评论部一位制片人称,水均益当时既没有醉,也没有泼酒,“泼酒事件”纯属失实报道。

  自恶炒赵忠祥事件以来,媒体好长时间没有炒作佐料了,难怪他们抓到水均益“泼酒事件”后“瞎子放牛,不敢松手”。至于有人质疑诘难水均益不出来讲话的三缄其口,当然其中不乏出于良性动机善良用意者,但我敢断言,其中为满足窥私欲望、唯恐天下不乱、幸灾乐祸的阴晦心理者也大有人在。明乎此,便不难理解“泼酒事件”树欲静而风不止、“拉鱼的不着急,背鱼篓的着急”的奇怪世象了。

  笔者注意到,面对四面八方打爆的电话,水均益在对事件本身三缄其口、避而不谈的同时,前后说过两句话,一句是:“一切东西都不好说。同是新闻媒体,我希望你们不要报道此事,有些人是想以此炒作,不要上别人的当。”;另一句是:“我想,我的人品大家应该知道,希望大家理智判断。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种小事我不愿意费神澄清,以后会水落石出的!”设若说前一句话可谓折射出他对恶炒洞若观火、深恶痛绝的睿智,后一句话则堪称显示了他对公众判断力和自身影响力的足够自信。从目前情况看,恶炒“泼酒事件”因水均益三缄其口而胎死腹中,基本划上了名号,他创出了一个恶炒止于缄默的成功范例。被炒对象缄默,恶炒则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炒作者则势必无料无聊无趣无果。是故我认为,制止时下媒体甚嚣尘上、为害甚烈的恶炒歪风,水均益为公众人物带了个好头。(稿源:红网)(作者:陈庆贵)(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