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婴上大学”凸显民办教育生存窘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3:24 红网

  据报道,浙江奉化江口街道约50名中小学生竟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一名14个月大、仍未报户口的婴儿。这封录取通知书来自广东省高州市电子工业学校,上面清楚写着录取批文号,各种入学要求及诱人的承诺。广东省高州市电子工业学校一名职员说,他们是一家民办学校,学校主要是通过奉化江口街道地区教育部门的网络查到学生的名单和地址,然后将通知书发过去,是为了扩大学校的宣传、增加学生人数。至于出现14个月大女婴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事,她说不是很清楚。(《大河报》7月2日)

  读了此则消息,令人哭笑不得,心中有一种苦涩的感觉。笔者并不以为这些发错了录取通知单的民办学校如有人挖苦的那样是中国的“克来登”大学,或更难听的是“皮包学校”或“野鸡大学”。笔者以为这种荒唐事的出现恰恰反映了中国民办教育现状,凸显了民办教育生存的窘况。笔者为中国现阶段的民办学校的艰难处境而心存忧虑。

  大家知道,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如何不仅仅看它的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看它的人均受教育程度。没有人的现代化是很难称为真正的现代化的,而人的现代化是要靠大学教育来实现的。同理,我们把大学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在世界的排名都视为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指标。在西方,著名大学一般都是私立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民办的。在美国最有名的大学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等都是私立大学。美国每个州一般都有两所以州命名的大学:一所州立,一所私立,无一例外地都是私立大学优于州立公办大学。

  私立大学办学水平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其能筹措到充裕的经费,办学条件较好。日本是私立高等教育比重最大的国家之一。一般认为,日本主要是依靠私立大学实现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与大众化的。以1979年的大学构成为例,该年日本的本科大学有443所,其中国立92所,公立33所,私立318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私立大学的学校数与在校学生数始终占学校与学生总数的70%以上。

  如此众多的私立学校,当然不排除钱先生所说的“克来登”大学一类的野鸡大学,但难以否定的是,如果没有众多的私立学府是不可能有今日美国日本等世界一流大国的地位的。

  中国作为东方文明古国,私人办学有着悠久的历史,私立学校一向成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新中国成立之初,从国民党手中接管的大学共有205所,其中公立大学124所,私立大学81所,也就是说,非公立大学占了大学总数的40%,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52年院校调整时,把所有的私立大学都合并掉了,从此我国高等学校只有国办一种模式,这种状况延续了30多年。

  从20世纪80年代起,民办教育从无到有迅速发展,目前有民办高校1300余所,民办高等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已办出了名气和水平。但众所周知,今日我国民办学校的处境还很艰难,许多民办学校在夹缝中求生存,政策的限制,经费的不足,观念的束缚等等都使民办学校活得十分艰难。虽然国家已有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但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大学教育在一般百姓心中是没有多少市场的。近几年大学扩招后一般大学生分配都难,更不用说民办大学生了。而老百姓把子女送来上大学都是为了找个好工作。不能工作读什么大学?这些是导致民办大学招生困难的根本原因。于是就出现了乱发录取通知书的荒唐事。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这些民办学校也是出于无奈啊!

  笔者以为,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学校的帮扶力度。应该从政策和资金上全面帮扶。应制定更加灵活的政策,让多种经济实体都能参与民办教育,让海内外的资金都能投入到民办教育中来。当中国不仅仅只有公办的北大、清华,中国也有了自己的“哈佛、牛津”时,中国的现代化才有可能更快的实现。部分资料引自:2001年第8期《教育研究》胡建华《日本私立大学的发展特点及其启示》2004-04-14《中国教育报》《集合在民办高教旗帜下》(稿源:红网)(作者:徐晓)(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