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择民办高校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2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兰州7月4日电 眼下正是高考考生们填报志愿选择就读高校的时候,有许多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把目光投向了民办高校。

  今年兰州招生的民办高校达三四十家之多,为争夺生源,各招生单位极尽所能,通过各种方式来宣传自己。表面上看来,考生和家长选择的余地更大了,但记者采访中发现,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民办高校时存有误区。目前民办高校办学水平良莠不齐,记者提醒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民办高校时一定要慎重。

  一位就读于北京某民办高校的兰州籍学生告诉记者,他就读的这所民办高校,3年下来要花费将近6万元,现在觉得有些后悔。他说,当初选择学校时只听别人说这所学校很有名气,通过其宣传材料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就去读了,但读完一年以后,觉得所学专业不太适合自己,而且同样的专业和办学条件,有的学校学费要低一些,但现在已上了一年了,也就只有接着读下去,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有些无奈。

  其实,家长们仅仅凭借学校的宣传来认知、做出选择,而对学校的办学方式、具体条件、专业特色、课程设置合理性、师资水平、就业情况、颁发毕业证书等情况并没有做到真正全面、客观地了解,如此选择,难免存在盲目甚至失误。

  上大学对一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民办高校大都收费不菲,选择高校失误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成本损失,记者想在这里提醒家长和考生:一方面,招生单位数量多,办学方式、特点不尽相同,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利益性动机的驱使,招生广告宣传里有虚假成分之嫌也在所难免,实际办学情况与宣传不符,肯定会损害学生切身利益。所以,学生及其家长在选择时一定要权衡比较、验证核实,慎重选择,对广告宣传不能完全盲目听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